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蒙古国举办猎鹰节  传承
内蒙古确定两名“呼图格
易中天:探寻中华文化的
内蒙古境内五分之一明代
蒙古国怎样过春节? 压
探寻麻将的起源:源于先
探寻神秘的黎医 黎族妇
威风八面的蒙古骑兵团 
最后一位蒙古王爷揭秘成
明代四川蒙古族历史和演
最新热门    
 
探寻蒙古汗墓里的外星传说:巨石堆与“麦田圈”

时间:2009-4-18 15:45:21  来源:北方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神奇的麦田圈

新疆青河县不但拥有古代游牧民族草原文化,更重要的是这里特殊的历史所孕育出的人文景观和草原文化更加神奇、独特。每年夏天,前来探秘、考古的学者络绎不绝,2005年,来自蒙古、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的游客达25554人(次)。新疆博物馆助理研究员张晖在青河一连串的神秘发现,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让我们沿着成吉思汗六次西征远古大道,一同去追寻青格里神秘的草原文化。

“如此规模巨大的石碓墓令人震惊,是目前所见的世界上第一大巨石碓墓。”俄罗斯考古专家博塔洛夫·谢尔盖院士在三道海子考察时说。青河的草原文化何以引起世界的关注?是古代草原游牧民族中最大的古墓群之一的巨石碓,还是“独目人”岩画、鹿石之迷、神秘的黑色金属?与世纪之迷“麦田圈”外形轮廓一致的50多座石碓墓又有何关系?

谁是三道海子陵墓的主人

新疆青河县地处古代东西交通要道,当年成吉思汗就从这个地方六度金山(今阿尔泰山),率蒙古大军西征欧亚大陆。所以青河县至今保留有大批蒙元时代的文化遗迹。1994年7月,新疆哈萨克族学者哈德斯再次到青河县考察蒙元古迹。据他调查,成吉思汗大道起自青格勒河上游,经巴特巴泉,南到齐巴尔格勒湖,再经西边湖泊,翻越克勒干敖包进入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青河县境内的成吉思汗大道原为石筑路面,宽达7.6至10米。当年40匹战马拖着成吉思汗宫帐大车就从这条大道走过,蒙古大军缴获的列国珍宝也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回漠北成吉思汗大营。青河县境内成吉思汗大道旁的巨石陵冢主人究竟是谁呢?

2001年7月,三道海子巨石碓及鹿石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第五批重点保护文物。三道海子位于青河县东北40余公里处,海拔2690米的高山区域,由花海子、中海子、边海子三个高山湖泊组成,该石堆外圈周长约691米,环基外圈直径220米,石堆高15米,底座直径76米,由长70厘米、宽40厘米,厚度10-20厘米左右,大小基本相似的片石堆成,据推算用石量在2万立方米以上,大量片石是从距巨石碓墓400米处的一座山上砍凿的。其四周分布着6通古老的鹿石。石堆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有一石砌道,与其外围石圈共同构成了一个“⊙”形。石堆周围护陵河呈“S”型环绕,长达1.5公里。

本地传说中认为三道海子石碓墓是蒙古第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