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正月初七是“人日”,即
二月二祭桥节 数千名苗
26日农历二月初二 为何
二月河解顺治与董小宛
东征纪实——忆一九三二
长征过雪山(一九三五年
登银川北塔(一九七八年
虞美人·怀念西路军牺牲
忆长征(一九八八年二月
胜利到陕北(一九八七年
最新热门    
 
二月初九惊蛰日 吃梨 扫虫炒虫 祭白虎

时间:2009-4-18 15:43:26  来源:重庆晚报

【历书】

2009年3月5日

农历己丑年二月初九

【释义】

今天傍晚6时48分,太阳到达黄经345°,为“惊蛰”节气。惊蛰是一年的第三个节气,此时“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谚语】

惊蛰落雨到清明,

一日落雨一日晴。

惊蛰过,暖和和,

蛤蟆老角唱山歌。

【民俗】

吃梨

在不少节日忌讳吃梨,比如中秋节、除夕晚上是不摆梨的,忌讳“离”字。不过,惊蛰节气吃梨,寓意跟害虫分离,也在气候多变的春日,让疾病离身体远一点。

扫虫炒虫

惊雷惊醒害虫,在浙江宁波,农户在这天要拿着扫帚到田间举行扫虫的仪式。此外,各地也有“炒虫”习俗,把芝麻、黄豆等放在锅中爆炒,比如陕西人炒黄豆,广西的瑶家炒玉米,江苏瓜洲炒糯米,福建的客家人炒豆子炒麦子,取的皆是“炒虫”、“驱虫”之意,提醒人们要及时灭虫除害。

祭白虎

广东习俗。蛰伏的动物被春雷惊醒后开始觅食,相传凶神之一的白虎也自此出山觅食。为了平安,在惊蛰这天要祭白虎。白虎一般用黄色纸制成,身带黑纹、口有獠牙,置于神坛前,拜祭时,把涂有猪血的肥腻的生猪肉抹在老虎的嘴上,寓意“吃足油水,就不会张口伤人了”。

【访谈】

春寒料峭 春雷未到

重庆市气候中心副主任何永坤、原西南大学民俗学教授余云华(以下统称“专家”),为生活在“新历”里的我们揭开“旧历”里的种种奥秘。

记者:春雷乍动,蛰虫惊而出走,这才是真正春天的气息?

专家:节气描述的是黄河流域的天气状况,“桃始华,仓庚(黄鹂)鸣,鹰化为鸠”,诗人宋之问有诗“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就是节气初期的景象。但我市此节气内日平均气温13.2℃,街头的玉兰、桃李花、油菜花已竞相开放,天气晴好时已是一片融融春光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