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宁波天一阁入选首批全国
圣诞并非耶稣生日 源于
最新热门    
 
对于古籍善本,我们有足够的了解和重视吗?

时间:2009-4-18 15:4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国现存古籍4000万册,四分之一亟待修复,修复队伍不到百人

在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5楼的最深处,一扇棕红色的大门紧锁,所有通向这里的路都被摄像头24小时严密监控。两个工作人员同时用自己的钥匙插入锁孔中,门刚拉开一道缝,一股浓重的樟木味顿时扑出———32万册珍稀古籍,安静地躺在这里。

作为这些古籍的日常守护者之一,该馆研究员许革,近日刚刚从第二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学成归来。“今年以来,从启动全国范围内的古籍普查工作,到公布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再到开办古籍修复培训班,国家在古籍保护方面的工作力度明显加强。但客观地说,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还有诸多障碍急需跨越。”许革说。

近年来的一些拍卖会上,400年前的书论册卖,600年前的书论页卖,而元代以前的书往往论残页卖,足见古籍之珍贵。我国4000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积淀下的文献典籍浩如烟海,历经兵火摧残、岁月侵蚀、鼠啮虫蛀,现存约有3500万~4000万册。

东北师大图书馆是今年3月国务院公布的51家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之一。在该馆善本库中,珍藏着入选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玉海》,这套由南宋王应麟编辑的大型类书共200卷,包括天文、律法、音乐等21门240余类。由于年代久远,该书已严重发黄变脆,在第一函的右上方,有很大一块水迹,且浸透全书,虽然经过收藏者精心修补,全书仍有缺页缺字现象。

据东北师大图书馆副馆长王战林介绍,吸附于纸张上的有害气体及菌类不断侵蚀,这对古籍的保存提出了很高要求。按照发达国家的图书馆建筑设计规范,一般书库中要尽可能把温度控制在16~18摄氏度,相对湿度为40%~65%,我国对书库温度的规定为22摄氏度左右。“按标准,古籍储藏室应该使用专门的温度、湿度监测恒定装置,可现实是,有点条件的单位装备了中央空调,但还有很多收藏单位甚至连温度计、湿度计都没有。”

一方面,随着自然老化,古籍的纸张、胶、图色脱落等情况经常发生;另一方面,因保护与修复意识淡漠,以及受各方面条件限制,国内多数古籍收藏单位平常仅做一些避光、驱虫、通风之类的基本维护,保护措施不完善,往往到查阅时才发现,一些书已经千疮百孔,无法挽救。

和古籍的破损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