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故宫外朝宫殿为何无满文
“毁灭人欲”的明朝为何
奇异的风俗 古人为何能
毛泽东为何高度评价历史
古代为何“午时三刻”行
美国人为何欢迎孔子学院
伏尔泰为何主张“一夫多
古人为何忌养端午日出生
旧时说唱艺人为何喜欢编
诗经版本老鼠爱大米网络
最新热门    
 
老鼠为何在中国人的婚庆习俗中占有重要位置?

时间:2009-4-18 15:5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鼠年,中国婚庆消费呈大幅度上升之势,据了解,上海各大酒店的婚庆宴席连清明节时都爆满。老鼠为何在中国人的婚庆习俗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沪上民俗专家在22日于此间举办的首届“祥和论坛·婚庆风俗专场”上作出了解答。

“老鼠象征着多子多孙,非常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婚姻观念。”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民俗收藏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少华说,“人的一生中有三件大事,出生、结婚和逝世,其中只有结婚可以自己做主,所以中国人在婚庆仪式中历来对吉祥如意非常看重”。

如今,老鼠除了担当子孙昌盛的“代言人”外,还被赋予了其它“重任”。吴少华举了一个十分有意思的例子,说在他参加的一场婚礼中,来宾为新人送上了一只背着好几个袋子、嘴里衔着钱币的金老鼠,其寓意为“代代数钱”。

“从过去到现代,中国人的婚礼尽管形式多变,但‘讨口彩’的习俗却始终不变。这代表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吴少华说。

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室主任蔡丰明则指出了当代中国人婚庆习俗中的问题。

他说,现在中国人以社会化的方式来运作婚庆仪式,礼仪、婚纱摄影、婚宴、婚庆礼品等公司各司其职,而婚庆形式亦由传统的神圣性和宗教性向娱乐化转变。这些造成了当前中国人的婚姻仪式缺乏个性、人们对婚姻的尊重程度降低、新人对家族的责任感淡化。

在中国第三届文化遗产日之际,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恒源祥家纺产业集团等联合主办了本届婚俗论坛。恒源祥董事长刘瑞旗表示,该论坛旨在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国传统婚庆的形式和意义,进而推广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新时代婚礼仪式。

论坛上,十多位民俗文化专家做了专题发言,阐述了各自对中国婚庆文化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主办方表示,今后每年中国文化遗产日前后都将举办类似的文化论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