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妈祖故乡”福建莆田挖
福建土楼正式列入世界遗
福建土楼申遗倒计时(图
九十四个迁台姓氏族谱在
泉州南少林武僧全国海选
谢长廷姑妈谢美珍到福建
1990年吕秀莲回福建寻根
福建惠安文庙(图)
福建长汀县汀州文庙(图
福建安溪文庙(图)
最新热门    
 
福建泉州高甲戏、五祖拳等上榜中国“非遗”

时间:2009-4-18 15:53: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泉州三月三日电(记者 黄瑶瑛)记者今日从福建省泉州市文化局获悉,文化部近日公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泉州市高甲戏、五祖拳等十七个项目上榜,并且第二批“非遗”项目传承人中泉州市有十四人入围。

据了解,泉州市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示项目包括: 一、传统戏剧:泉州打城戏、柯派高甲戏; 二、传统体育、游艺或杂技:五祖拳(泉州); 三、传统美术:泉州(李尧宝)刻纸、江加走木偶头雕刻; 四、传统技艺: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泉州)、水密隔舱造船技艺(晋江)、闽南民居营造技艺(泉州市)、闽南民居(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惠安县)、闽南民居(蔡氏古民居)营造技艺(南安市)、闽南民居(杨阿苗民居)营造技艺(鲤城区); 五、传统医药:中医养生(灵源万应茶)(晋江); 六、民俗:泉州灯会(泉州)、南安英都拔拔灯、闽台东石灯俗(晋江)、“嗦罗链”习俗(晋江)、(虫+寻)埔女生活习俗(丰泽区)。

在文化部最近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泉州市也有十四人。他们分别是南音传承人黄淑英、苏统谋、吴彦造、丁水清、苏诗永、夏永西;梨园戏传承人许天相、曾静萍;高甲戏传承人赖宗卯、曾文杰、颜佩琼;木偶戏(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人陈应鸿、陈志杰;木偶戏(晋江布袋木偶戏)传承人李伯芬。据悉,此次确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五百五十一名,传承项目集中于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民俗等五大类。

据了解,泉州市在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为抢救、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成为福建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三个城市之一。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泉州南音、泉州北管、拍胸舞、梨园戏、高甲戏、泉州提线木偶戏、晋江布袋木偶戏、惠安石雕、泉州花灯、德化瓷烧制技艺、惠安女服饰等十一个项目入选,本次泉州市又有十七个项目上榜,并且有十四人入围项目传承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福建省首位。(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