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北京前门大街恢复41个老
民国要人宋子文的晚年退
大节不亏的民国总理唐绍
1949年以前:中华民国的
回眸:毛泽东的那些“右
民国刺客:炸死日本大将
才华横溢民国四公子之首
老北京八大胡同里名妓:
昔日红颜:民国时期的名
民国时期的名媛贵妇(组
最新热门    
 
那些民国教授与女大学生的多角恋情(组图)

时间:2009-4-18 15:5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朱自清和陈竹隐

“北大老,师大穷,清华燕京可通融。”这是二三十年代,流传于北京学界的一段有关于女学生择偶条件的“顺口溜”。燕京和清华,一个有美国教会捐款,一个当初由美国所退庚子赔款建校,算是洋派。比如清华的男学生,多少得沾些洋味,会几句洋文,大多时候穿西装打领带,气派而新潮,自然会较多地赢得女性们的青睐。

不仅清华的男学生们是当时女性择偶时优先考虑的对象,清华学识渊博、收入颇丰的男教授们更是年轻女子选择对象时的上上之选。更为有趣的是,也有清华大学与燕京大学强上加强的。
清华大学的教授朱自清、吴宓、叶公超、浦江清就曾与燕京大学的女学生袁永熹、陈仰贤、蔡贞芳之间有过错综复杂的多角恋情。从浦江清的《清华园日记》便可觅得他们那一代人的爱情芳踪。

朱自清被倒追恋情简单

1930年12月26日,浦江清27岁生日,他在日记中记道:“我的第27个生日。……预先约好,请(蔡)贞芳,(陈)仰贤来吃晚饭,并且请(叶)公超,(朱)佩弦作陪。佩弦和公超喝了些酒。我们回到西客厅闲谈,公超讲话最多,其次是仰贤。公超大骂燕京大学,拿那里的几个教授开玩笑。仰贤批评吴(宓)先生的离婚,说吴先生是最好的教授,但是没有资格做父亲,亦没有资格做丈夫。这使我们都寒心,因为在座诸人都知道,吴在英国,用电报和快信与在美国的毛彦文女士来往交涉,他们的感情已决裂了。吴现在惟一希望在得到仰贤的爱。而仰贤的态度如此,恐怕将来要闹成悲剧。……”

佩弦即朱自清。朱自清与吴宓、叶公超、浦江清三个教授相比,他的感情算是最简单的了。1929年11月,朱自清的妻子武仲谦因病去世后,溥西园给他介绍了陈竹隐女士。对此浦江清1930年12月27日在日记中提到:“佩弦认识陈竹隐女士乃溥西园先生介绍,第一次(今年秋)溥西园先生在西单大陆春请客,我亦被邀。后来本校教职员公开娱乐会,她被请来唱昆曲。两次的印象都很好,佩弦和她交情日深。不过她对佩弦追求太热,这是我们不以为然的。”

至于吴宓、叶公超、浦江清三人的感情,就远非朱自清那般简单了,因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