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名宦祠:新密县衙的人文画廊(图)

时间:2009-9-19 11:38:20  来源:大河报

0918A4401.jpg

 

图为索长官墓碑拓片

    新密县衙大堂右侧墙上,挂着密县历代县长一览表,这是为纪念历代知县而特意做的,记载着从东汉到清末的38位清官和一位贪官。

    这样的表格来自新密老城文庙旁的名宦祠。名宦祠是新密县衙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和县衙共同构成了新密人文的一道别致风景。

    这个历代县长一览表,是当地文史专家王衍村先生根据县志记载和名宦祠碑记整理的。

    “秦并六国后,改置郡县,到汉高祖刘邦统一海内,始置密县,隶属河南郡。据不完全统计,从汉代卓茂任密县县令起,至清末民初有共令长、县尹、知县、知事等178人(包括回任的景纶等5人),入《密县志·循政志》38人,其中入密县名宦祠的仅有10人,他们为政清廉奉公守法,对国家对人民有特殊贡献,并有一定声望,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们死后,为祭祀他们而建的祠堂叫名宦祠,也叫贤良祠、贤侯祠。”王衍村先生说。

    新密人祭祀的官吏最早的是汉代的卓茂,他在“厚重河南”《“新密古城”系列之“古城印象”》里已有记载,可以说,卓茂就是新密古代县官的标杆,受历代新密县官的崇奉,为其建的庙宇在新密原县治大隗镇东葬衣冠处。明嘉靖七年(公元1528年)知县郑濂在新密老城东北隅重建“卓君庙”。另外还有索长官庙(老城西关菜园沟口和城内西北隅百子殿西)、李芝兰公生祠(老城西关“关岳庙”内和平陌“白龙王庙”内,现还有塑像)、超化河西“景贤祠”、祀容城孙奇逢等。清嘉庆三年(公元1798年),知县杨泰起在新密老城孔庙前移建“名宦祠”,合祀卓茂、索长官、明格公、杜君美、陈纲、李芝兰等;清道光年间,当地人又在老城西关的“关岳庙”内建“贤侯祠”,先后合祀知县景纶、杨炳、王麟定。

    这些政绩卓著、人品高洁的县令,成为新密县衙的人文高度。

    索长官断虎留下千年佳话

    在新密历代县官中,流传下来比较早的故事,除卓茂外,还有索长官。

    有关索长官断虎,是一个美丽而凄婉的故事。说是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