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点石斋画报》:何以能在清末风靡上海(图)

时间:2009-9-19 11:38:29  来源:网易

 

    本文摘自:《档案春秋》2007年第2期  作者:刘燕

    有一幅题为“群盲聚赌”的市民生活风俗画,描绘的是清末时期混乱的社会风气,就连盲人也加入赌博之中。图画画了几个盲人乘卖卜闲余之时群聚一处推牌九,靠摸牌报出大小,以争输赢的情景。画中4个盲人正在围桌酣战,神态各异。一个在悉心摸索,一个在暗自揣摩,还有一人面露即将赢钱的得意之色,桌面上不时响起“和牌”、“碰牌”之声,令旁观者目瞪口呆。这幅图画登载在清末时期我国第一本面向整个社会且又产生广泛影响的新闻画报—《点石斋画报》上,此画报是由当时在上海开设申报馆的英国人安纳斯脱·美查(欧奈史特·梅杰)出版的,创刊于光绪十年(1884年)。

    《点石斋画报》关注时事、注重新知、网罗奇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人们展示出一幅幅清末的社会风情和市民生活画卷,在她刊行的10多年间,以其独具的魅力,一直风靡上海,并发行到其它城市。

    《点石斋画报》每月出3册,每册8页,随《申报》附送(零售价五分),由著名画家吴嘉猷主笔。吴嘉猷,字友如,江苏元和人,寓居上海。他被美查聘为主笔后,把介绍社会新闻、新鲜事物、市民生活等作为画报的主要内容。他的绘画用笔细致,刻画入微,既有中国绘画的传神本领,又能推陈出新,吸收西方绘画的透视、写真等技法,是《点石斋画报》的主力画家。除了主笔吴友如之外,《点石斋画报》还有一批固定的供稿画家,是由《申报》刊登启事公开“招请名手绘画”应招而来的。他们是金桂(蟾香)、张志瀛、田英(子琳)、何元俊(明甫)、符节(艮心)等大多居住在上海的画家们。《申报》登载的“招请名手绘画”的启事还向全国各地画家征稿,每幅画稿酬高达2元大洋,因此《点石斋画报》还吸引了很多零星投稿的画家。参加《点石斋画报》编绘的画家都是擅长年画、工笔画的高手,他们所绘的4千余幅图画,景像细致且场面宏大,内容各有侧重且情节不雷同,这些画不拘泥于中国艺匠的成法,还兼有中西画技结合的特点,在他们的笔下,《点石斋画报》成为当时深受上海等地市民喜爱的画报。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