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娶美女短寿? 清第一词人
邓小平一段伤心往事:结
【史料】恩来同志在中共
最新热门    
 
伤心容若悼妻词(图)

时间:2009-9-23 10:29:24  来源:香港文汇报

 

影视中的纳兰容若

 

    京城初秋,微雨沾帘,我蛰居的背阴胡同的小房子里飘满了凉意。打开案头龙榆生编选的《近三百年名家词选》,翻到的竟是纳兰容若的悼亡词。随词句的曼吟轻诵,我的心忧伤柔软起来。这首《金缕曲.亡妇忌日有感》是这样的:

    此恨何时已?滴空阶、寒更雨歇,葬花天气。三载悠悠魂梦杳,是梦久应醒矣。料也觉、人间无味。不及夜台尘土隔,冷清清、一片埋愁地。钗钿约,竟抛弃。重泉若有双鱼寄。好知他、年来苦乐,与谁相倚。我自中宵成转侧,忍听湘弦重理?待结个、他生知己。还怕两人俱薄命,再缘悭、剩月零风里。清泪尽,纸灰起。

    这首词是容若写给故去三年的亡妻卢氏的。他回环流连、愁肠百结,反覆诉说自己的哀怨与怀念:这愁这恨何时才会停止啊?在檐滴叮咚的仲夏天气里。转眼你已离去三年了,如果这是梦,也应该醒了吧。醒了又如何,只怕也觉得活在人间没什么意思,反不如沉睡大地,冷清如故。只是这样,你却背叛了和我相守的誓盟,让我一人孤苦伶仃。真希望人世间和九泉之下能互通信笺,好让我知道,这些年来你的苦乐,和谁在一起。我自己夜夜辗转反侧,不忍重弹那断肠之曲。想要和你结成来生知己,却怕我们两人都是命薄之人,缘分短浅,牵手不远。此时,泪已干,烧给你的纸钱正化为灰烬飞起。

    即使用现代口语来演绎这首词的意蕴,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容若对其亡妻的一片痴情和掩藏于心中的隐痛。这样一个情感细腻的贵介公子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他如此撕心裂肺的绝唱背后究竟隐藏了怎样的故事?

    对容若来说,上天赐给了他一个优裕的出身(他是清朝权臣明珠的儿子),赋予了他过人的天赋(他十八岁中举人,二十二岁中进士,同时弓马娴熟、武艺超群),至于他的才情和文学造诣,王国维更是将其誉为“北宋以来,一人而已”。这样一个几近完美的人,上天却并没有给他一段圆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