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五十年代的北京城保卫战
寻访通山八百壮士 已经
李自成进北京城就变土匪
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
富人的钱是怎样赚的 京
寻访红军团队 战旗永随
长征故地寻访造访李德当
揭秘京城老字号半世纪前
寻访中国 最早传教士 之
 西部歌王 王洛宾在京城
最新热门    
 
寻访京城藏式建筑与藏字石碑(图)

时间:2009-9-23 16:58: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颐和园内的藏式建筑群

 

    我没有想到北京会有这么多藏字石碑,完全没有想到;用一个半月的时间,我刻意做了一番调查,逐一寻访了北京城内的刻有藏字的石碑,结果让我大吃一惊:我一共找到了15块。加上几处和这些石碑共存的藏式建筑,后者也是既独特又精彩,完全可以构成一个独立的话题,极其有趣,又富有文化内涵,值得大书一笔。

    颐和园万寿山背后的圣境

    人们对颐和园万寿山的前山很熟悉,那里有排云殿、有佛香阁、有智慧海。翻过山去,那里虽然也有好东西,而且名堂挺多,却名气大减,游人相对要少很多。

    后山的藏式建筑群,是一座皇家寺庙,建于乾隆年间,1755年左右。庙的总体形式和承德外八庙的普林寺后半部相同,是仿西藏最早的桑鸢寺而建。

    藏式建筑群的最中心是香岩宗印之阁,它象征佛居住的须弥山,原为三层的建筑,是后山上最高的建筑,重修后只有一层。其最北端是山门,改建为南赡部洲,现在的基础是长方形,左边西侧有两座小部洲和一座红塔。香岩宗印之阁的南部上方,右侧有西牛货洲,现在的基础是椭圆形,左侧是东胜身洲,基础是半月形。再上一层,中轴右侧是日殿,远处是第五座小部洲,左侧是月殿,远处第六座小部洲。再上一层,右侧是白塔,左侧是黑塔,南部最上方,中轴位置上是北俱卢洲,现在的基础是方形,右侧是第七座小部洲,左侧是第八座小部洲。

    四大部洲在佛经中有很多含意,其中有象征世界东、南、西、北四块大陆的意思,八小部洲是周围的八个小岛。塔则是储存佛经和圣物的。加上日殿、月殿和须弥山,整个宇宙都在其中了。

    这就是完整的圣境了。

    这些藏式建筑,最明显的标志是四个:一、所有的窗都呈梯形,外有白框;二、房脊上都有藏式的小宝塔,少则一个,多则数个;三、四色塔的塔体都是典型的藏式,上部是法轮组成的锥形,下半部是覆钵体;四、小部洲都是藏式的碉房,顶是平的。这些特征表现得很突出,很明显,以至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藏式的,极有个性。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