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康熙评论明代君臣:文官
明代道教石像清代被封城
单世联:明代皇权对海外
京郊大山深处有支“守陵
明代中期著名书画家文征
内蒙古境内五分之一明代
五百年明代祠堂现身胶南
明代刘瑾:一个被千刀万
南京栖霞发现明代大官窑
明代的两大儒与五四时期
最新热门    
 
明代狮子戏球白玉摆件

时间:2009-10-13 17:31:3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笔者收藏一件明代中期白玉陈设器狮子戏球,长21.5厘米,高16厘米,宽9厘米,重3600克。材质为新疆和田白玉,色白如酥,微微泛黄,质地细腻,温润通透。阴刻处与未抛光的门牙有轻度污染。器物造型雄健,纹饰生动,既有明早期的遗风,又不同于明晚期的繁缛俗丽。

    该玉件器型雄健豪迈,狮头向右偏转几乎与狮身垂直,张口露牙。口含一条大飘带向身体左右两侧大幅度弯曲飘展。上下嘴唇肥厚适中。鼻梁弯曲,鼻头饱满,鼻翼向两侧自由展开,两鼻孔成扁形。浓眉大眼,双目由于眼眉和上嘴唇的遮挡成扁圆形,瞳孔清晰。左耳直立,右耳稍扁,可能是材料所限,反而增加了艺术效果。狮身壮实,肌肉发达,四肢粗壮。右前腿及足爪捕住圆球,右后腿向后蹬,左前腿、左后腿距离较近。狮尾粗大用力上卷,尾鬃丰盛贴住上臀部几乎至背部。细细品味,玉狮的每个部位都在运动,体现出明中期治玉的写实手法和特别重视作品的完整性。

    纹饰生动奔放,富有时代特征。玉雕艺人既十分注重运用流畅的轮廓线条来表现狮子的外部形象,又注重形象的细部刻画。两边的虎牙上下咬合,用斜式粗深阴线区分上下牙,门牙排列整齐,中阴槽表现牙缝,上下牙有一定的距离。上嘴唇、鼻头与双眉、上鼻梁形成台阶式,在台阶的正立面刻眼球,反“C”形阴线以示瞳孔,使双目炯炯有神。鼻头与鼻翼之间、鼻翼与上嘴唇之间及鼻孔采用凸凹刻方式使其活气活嗅。用凸凹方式将双眉分成三缕,每缕又有几条弧形阴线,使之浓淡有致,好像在出场之前被梳理了一番。双耳内用凸凹旋转刀法作艺术处理。脑后的鬃毛采用浅浮雕和阴刻线相结合的手法使之飘展于狮身左侧。用同样的方法显现狮尾10段骨节,尾鬃雕琢成扁桃式,在其上是15条阴线交汇于末端,阴线入刀深重。在隆起的左右臀部凹刻成不规则的“井”字形,凸现八块结实的肌肉。凸凹雕刻画足爪,足爪弯曲,平行双阴线表现爪关节,中、后足板为平底,每底各有一对弧形粗重凹线。狮子全身和球体都作了抛光处理。整件作品充分体现出艺人高超的技艺和一丝不苟的作风,令人叹为观止。(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