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没有李自成就没有大清国
李自成陵园故居年底动工
毛泽东与两部关于李自成
李自成进北京城就变土匪
真相:李自成吴三桂之前
李自成:一个典型的“肚
罕见:金日成与金正日父
姚雪垠:一部《李自成》
李自冯
李自修
最新热门    
 
李自成与洪秀全为什么没能成功建立一个王朝(图)

时间:2009-10-16 19:15:55  来源:凤凰网

 

珍贵的太平天国玺印

 

    研究王朝的历史,我们不能忘了李自成、洪秀全等人,他们与刘邦、朱元璋等有着同样的出身,也有着同样的志向,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新王朝的开国帝王。但为什么他们却功败垂成呢?    

    显然,管理能力的缺乏使他们无法面对即将到来的胜利,结果还是以“贼”的身份出现在史书中!    

    实际上,从李自成进北京时的帝王做派(进京前要求前锋军队先清理皇宫,然后浩浩荡荡进入皇宫,俨然是开国帝王)就可以看出,他已经不是那个“开城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的闯王了。当时,文臣之首牛金星做起了太平宰相的梦,他每日忙的是筹备登基大典,招揽门生,开科选举,完全陶醉在被人山呼海拥、谀词滚滚的氛围中。刘宗敏等武将则开始论功行赏,每日只知狎妓取乐,不思进取,忘了极大的威胁仍然存在,明朝还有半壁江山没有打下来。    

    李自成治下群臣中,头脑最清醒的是制将军李岩。在众人皆醉的时刻,他以难得的清醒和理性与李自成有这样一段对话。    

    当李自成问及李岩如何经略新王朝的时候,李岩直言不讳地说了四条意见:    

    第一,请主上退居到普通的宫殿去,修整、清理完毕后再择日进入新宫殿。    

    第二,对贪官追赃要严格按照条律进行,十恶不赦者杀,对于那些罪过较轻者可以不予追究,对于那些清廉的官员更不要追究,以争取他们的支持。    

    第三,各营兵马仍令退居城外守寨,听候调遣。主上要施以仁爱,让天下看到新帝王的恩惠。一切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