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鲁迅与钱玄同的化友为敌
历史回眸之一:激情与纯
戴笠一生迷信:死期正是
有关毛江婚事的一些事儿
《周易》申遗是宣扬迷信
中国古代对地震发生的迷
内蒙古境内五分之一明代
中华酒史趣谈之一:黄酒
袁世凯十分迷信风水:为
民国三巨头之一:山西军
最新热门    
 
迷信之一种:晚清的义和团(图)

时间:2009-11-4 19:26:40  来源:香港文汇报

 

清代北京的义和团团员。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小也曾经写过一篇题为《你将不再是“那个历史学家”》的文章。在文章中,作者引用了一个名为“钟九闹漕”的历史事件。

    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冬,湖北崇阳县发生了一起农民起义。四十八堡的农民们在钟人杰(钟九)等人的带领下,暴力反抗衙役浮收漕粮。他们围城杀官,并且攻打了与崇阳接壤的通山、通城等地。后来,道光皇帝亲授方略,调集数省官军合围,才把这次起义镇压下去。

    上述历史,曾被范文澜写入《中国近代史》。他写道:“湖北崇阳人钟人杰聚众数千人起义,自称钟勤王,并树都督大元帅红旗,次年战败被杀。” 

    为了调查“钟九闹漕”事件,张小也亲自跑到崇阳搞了一次田野调查。在调查中,她发现了一个现象。张小也说,当地老百姓口头讲的「钟九闹漕」的故事与历史记载非常不一致。《清实录》记载,“(道光二十四年四月),湖北崇阳县逆犯钟人杰、陈宝铭、汪敦族伏诛。”但是,在老百姓的嘴里,张小也听到的却是另外一种结果:所有接受张小也采访的当地人都说,钟九这个人是自首而非被捉走的。不仅如此,大家还说,钟九这个人死于地方官之手(也有人说死于押解他的差役之手)。他们认为,“钟人杰是有理的,他不是告皇帝,因此皇帝不一定会杀他。”“钟九反贪官不反皇帝。” 

    上述这件事情,官方记载与民间传说之间表现出的差异,至少暴露了两个问题:其一,官方立场与民间版本的迥异,说明民意与官方意见之间存在一种无法弥补的鸿沟。其二,在民间,“反贪官不反皇帝”的天真想法是有很大的市场的。

 
    后一个问题,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讲,那就是:皇帝的经没有错,让歪嘴的和尚给念歪了。

    我觉得很有趣。

    民间对于“朝廷主持公正”的这种痴迷与期待,其实并非仅仅出自于“愚忠”这一个原因。面对种种不公和冤屈,民间的理解一般总是比较单纯:天下是皇帝的,他(们)总不至于自毁长城吧?!

    此外,对于不少人而言,期盼有一个开明的统治者其实也是一种自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