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掠财贿官 商人的暴发户之路(图)

时间:2009-11-27 11:44:09  来源:深圳商报

 

    随着秦统一中国,特别是在汉代开始推行严格抑商政策之后,“商人”从历史舞台的聚光灯下骤然消失了。我们再也看不到范蠡、白圭、吕不韦这样的经典人物。然而,作为社会发展进程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特殊群体,他们始终存在着。他们的整体形象,随着社会价值观的变化被重新定位、塑造、解读。到了宋明时期,商人开始“艺术化”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他们或是卑贱的贩夫走卒,或是无耻的暴发户。

    《清明上河图》

    展现出商业繁荣景象


    城市发展与商业繁荣往往是互为因果的。顾颉刚先生曾经写过一篇《西汉都会户口》,其结论是凡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必然商业发达,反之亦然,商业发达的地区往往是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北宋时,中原的核心城市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规模,商业的繁荣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西汉时长安,官方统计,户八万零八百,口二十四万六千三百;北宋时开封府,官方统计,户二十六万,口四十四万,而据民间估计,东京(开封)新旧城内男女老幼应该有六十七万之众,是当时世界级的大都会。因此,具有艺术家气质的宋徽宗才组织了一批全国最优秀的画家创作《清明上河图》,要形象地反映当时京城的繁华盛景。

    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除了有许多学术专著受人推崇之外,还创作过一部长篇历史小说《汴京残梦》,其中反映的就是《清明上河图》的创作过程。

    从题目上说,这幅长篇画卷所以定名为“清明上河图”,取意“清明在躬”,只表现城中的意象,并不局限于清明节那天的情事。这个皇家钦定的创作班子经过更换主持人,最后选定了翰林学士张择端,并且明确了主要反映的三大内容:京城近郊乡野风光、入京河道与开封府街市。其中,入京河道与开封府街市所表现的都是商业的繁荣。

    汴河是北宋国家漕运枢纽,商贸要道。从画面上看,河道里船只往来,首尾相衔,纤夫、船夫各尽其能,协力并进;码头上货船抵岸,挑夫、脚夫一片繁忙;河道两侧,虹桥拱立,人烟稠密,茶馆、摊档、饭铺生意兴隆……

    由于社会相对安定,加之交通便利,北宋时的京城不仅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经济中心,因此,开封的街市被当成了整个画卷的主题篇幅。以高大的城楼为中心,层层铺展,只见屋宇鳞次栉比,茶楼酒肆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