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寻找传说中的郧县寄死窑
[网友原创] 终结名人经
最新热门    
 
定窑:创烧年代初定中唐时期

时间:2009-12-16 11:3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定窑白瓷孩儿枕。定窑的胎质薄而轻,胎色白色微黄,较坚致,不太透明,釉呈米色,施釉极薄,可以见胎。釉色洁白晶莹,很多积釉形状好似泪痕,被称为“蜡泪痕”,隐现着黄绿颜色。在器物外壁薄釉的地方能看出胎上的旋坯痕,俗称“竹丝刷纹”。北宋早期定窑产品口沿有釉,到了晚期器物口沿多不施釉,称为“芒口”,芒口处常常镶金、银、铜质边圈以掩饰芒口缺陷,此为定窑一大特色。资料图片

    中新社保定十二月十四日电(吕子豪 郭英昆)河北省曲阳县官方十四日晚间透露,此间为期三个月的中国定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结束。在此次发掘中,发现两座窑炉遗迹和一处作坊遗迹,出土了带有“尚药局”等款识瓷片,专家据此初步确定定窑的创烧年代不早于中唐。

    二00九年九月二十日起,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成联合考古发掘队,对定窑遗址展开第三次主动考古发掘。涧磁村、北镇村是本次定窑遗址发掘的重要区域。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所长韩立森说,根据在涧磁村发现的一个五代时期的窑炉遗址及大量瓷片,可初步确定定窑的创烧年代不会早于中唐。

    此外,考古队员还在北镇村发现一处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金代定窑窑炉遗址。窑炉总体长近十米,火塘深达二米,全部用规整的青砖砌建。据联合考古队执行领队黄信说,该窑炉顶端的烟道有的被匣钵封死,这说明当时的工匠是通过烟道的多少来控制烧制瓷器的火候。

    从事定窑研究三十余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认为,此次窑炉、作坊遗迹及瓷片的发现,基本确定了北宋早期定窑最精美器物的生产地点和完整的文化层。

    定窑是宋代五大官窑之一,是中国古代白瓷生产的杰出代表,其白瓷胎薄质细,釉色洁白,造型优美,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美誉。定窑遗址位于河北省曲阳县灵山镇涧磁村至燕川村一带,面积达十余平方公里,一九八八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