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文姬归汉”,究竟是喜
蔡文宝
蔡文琴
蔡文福
蔡文姬
《三国》里的蔡文姬
蔡文景
蔡文华
蔡文斌
蔡文浩
最新热门    
 
蔡文姬与开封府里庄(图)

时间:2009-12-16 11:34:41  来源:郑州日报

 

    在开封县仇楼乡东北八里处有个府里庄,是汉右中郎将董杞所建,所以又叫董府庄,建成于东汉时期。提起府里庄,这里有一段董杞与蔡文姬的动人故事。

    东汉建安十三年,曹操初任宰相时,十分重视后汉史的编纂之事,当时,正在撰写后汉书的蔡邕因哭董卓被王允捕入狱中遭杀害,因而蔡邕所撰书稿也遗失无踪了。曹操经过反复思考,认为只有才华横溢的蔡邕之女蔡文姬才能完成续写后汉书的任务,于是便选派部下精干的谋士董杞和周近二人前往匈奴,带去大量金币将流落他乡12载的蔡文姬赎回来。二人到匈奴办完事后,就马不停蹄地往回赶,谁知在归朝途中,行至华阴县境内,董杞不慎从马上摔下来,将左腿跌伤,不能走路,只好留在当地治疗,就没有随文姬回朝。嫉妒心十足的周近觉得有机可乘,为了邀功讨赏,不惜造谣生事,诬告董杞在归途中对蔡文姬行为不轨。并编造说:“左贤王馈赠给丞相一口宝刀,董杞爱不释手私自留下。还诽谤丞相握兵操政,挟天子令诸侯,焚毁故宫,迁都许昌,有叛逆之嫌。董杞自知有罪,才借故未归……”

    曹操听了周近这番话气得怒目圆睁,身为自己的谋士,竟敢这样议论自己,这还了得,立即下令派两匹快骑飞驰华阴要将董杞斩首。蔡文姬闻讯,立即到相府拜见曹操,如实将归汉途中情况叙说一遍,并说:“董都尉在我面前多次赞赏丞相有雄才大略,为统一汉室江山立下汗马功劳,名垂千古。不料竟有不义之人为贪功邀赏,竟敢欺骗丞相,反诬告忠良,丞相怎能听信谗言,堂堂忠良岂能错杀?”

    蔡文姬一番话使曹操深受感动,长叹一声说:“险些听信小人之言错杀忠良!”于是立即写下赦令,派一虎士飞马追回先前派去的杀人之令,最终救下董杞。事后曹操经过核证,确认董杞遭小人诬告,提升董杞为中郎将,并且亲自做媒让董杞与蔡文姬成亲,

    董杞有了地位和金钱,就在故里(现在的开封县仇楼乡东北八里处的府里庄)建造一处有楼台亭阁的大庄院,取名董府庄。后来,人们把董府庄叫成府里庄。1977年,在府里庄前的惠济河畔,挖掘出一个娘娘坟,相传为蔡文姬之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