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山东巡抚黄克瓒敢向皇上
远东最大的老长影:一具
广东最大铜鼓沉淀千年 
墨子故里山东滕州办祭墨
苗裔同胞在山东阳谷县祭
山东昌乐石祖林年代确定
毛泽东最后岁月:不愿吃
被诬为“大黑会”的山东
秦与山东诸国玉文化之比
清初山东士人的学风
最新热门    
 
山东最短命巡抚之一:贪婪蒋洲命丧法场(图)

时间:2009-12-24 11:37:11  来源:济南日报

 

李庆琦/图 河南日报 资料图片

 

    乾隆二十二年(1757)农历十月上旬的一天早上,刚来济南不足百天、位子还没坐热的山东巡抚蒋洲正欲升堂公干,突然接到圣旨:“著将蒋洲立刻革职拿办”。闻听此讯,蒋洲一时瘫软在地。蒋洲,乃是前内阁大学士蒋廷锡之子,乾隆时内阁大学士蒋溥之弟,一直为乾隆皇帝所宠,这年的七月他刚由从二品的山西巡抚升任正二品的山东巡抚。正位高权重、炙手可热的蒋洲,因何惹得乾隆龙颜大怒,要将他“革职拿办”呢?

    原来,几天前,乾隆接到山西新任巡抚塔永宁的奏折,举报蒋洲在山西任布政使和巡抚期间,侵占帑银两万余两。看罢奏折,乾隆大为震怒,十月五日这天连发两道谕旨,责令正在督修山东运河工程的刑部尚书刘统勋(刘墉之父)即刻彻查此案。乾隆在谕旨中讲道:据山西巡抚塔永宁奏,蒋洲于山西任内,侵用帑银二万余两,离任时,勒派全省属员弥补,并卖寿阳县木植赔补,“此事实出情理之外,为之骇然”。为此,“著刘统勋即传旨,将蒋洲革职拿问;带往山西,并塔永宁劾疏内提到杨文龙等人,一并严审定拟具奏,其任所字迹赀财,一并查明奏闻。”刘统勋接旨后,随即带领一干人马来到济南珍珠泉畔的巡抚大院,将山东巡抚蒋洲逮个正着,带上枷锁,解往山西。朝廷也迅即将两广总督鹤年调任山东署理巡抚。

    案犯蒋洲身居二品高位,出身名门,又深得乾隆赏识。这年年初蒋洲由山西布政使升任巡抚时,乾隆找他谈话,还谆谆勉励他“不可骄傲”。半年后,又将他升调山东当了封疆大吏。正额俸禄、皇上恩赐、属员献纳、门生敬奉,这些收入已为数可观。哪料到,还是在他身上出现了见利忘义、贪污公帑的丑闻。你想,那皇帝能不“为之骇然”?

    抓捕蒋洲后,尽管蒋洲百端诡辩、抵赖,但他纳贿、贪污国库银两的犯罪事实渐次廓清。十月十六日,乾隆谕告军机大臣:据塔永宁奏:蒋洲任内,一切舞弊纳贿之事,皆其幕友吴姓及管门家人黄姓、马姓等从中经手。已密咨山东署抚,提犯人解送山西。乾隆强调:“吴姓诸人均系此案要犯,著传谕山东巡抚鹤年即速严拿,委员解晋,交刘统勋归案严审。务该委员严加防范,迅速解送。勿使该犯逃脱,或畏罪自戕。”

    当晚,难以入眠的乾隆感到问题恐怕不仅牵涉蒋洲一人。第二天一早,他就向军机大臣部署了进一步查审蒋洲一案的四个重点:其一,蒋洲藉端诡辩。据奏,蒋洲供称:因修理衙门,多用银两,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