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三国演义》的作者——
罗贯中
《三国演义》的作者——
罗贯中
最新热门    
 
罗贯中籍贯东原渐确立 惹怒朱元璋(图)

时间:2009-12-31 11:44:17  来源:大众日报

 

    自2009年9月16日起,由香港导演鞠觉亮执导的新版电视连续剧《水浒》的许多戏份开始在东平湖拍摄。11月6日,罗贯中纪念馆在其故里东平县正式开工奠基。

    关于罗贯中的籍贯,学术界曾有东原(今东平)、太原、钱塘(今杭州)及庐州(今吉安)等多种说法。经过几百年的学术研究探索,近些年来已经逐步趋于一致,认定罗贯中的籍贯就是东平罗庄。

    《水浒传》惹怒朱元璋

    据了解,有关罗贯中的生平及其文学活动的资料极少。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文学史》仅注明说:“他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祖籍东原(今山东东平),流寓杭州。”

    在罗贯中纪念馆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坐落于白佛山前、大清河北岸的罗庄村。罗庄村最初只有罗姓一家,故名罗庄,后又迁入华氏一族,聚居在今侯罗庄与李罗庄中间,现存遗迹有一大土坑,名曰:“华罗坑”。从明洪武年间开始,陆续有侯、管、李、姜、刘姓人家迁入居住,从东至西依次分布为姜罗庄、李罗庄、刘罗庄、侯罗庄、管罗庄。

    东平县史志办主任姜广智研究认为,由于水灾和战乱的祸害,东平在元朝末年已经人烟稀少了。“仅在罗庄这儿,大清河就发生了23次水灾,最晚的一次是1957年大清河决口,这五个罗庄淹了四个,罗贯中的许多遗迹也已经不能考证了。”

    但作为罗贯中的籍贯,罗庄村目前连一户姓罗的也没有了。据说,在明朝初年,罗贯中的《水浒传》引起朝野震惊,朱元璋斥责罗贯中大逆不道。罗氏家族面临满门抄斩的危险,不得已离开祖籍,远走他乡,也致使后来罗贯中的足迹出现了东原、太原、杭州等诸多说法。


    “东原”说逐渐确立

    在明清两代,有关罗贯中生平的记载寥寥可数,对其籍贯的说法却彼此抵牾。最终,罗贯中的故里又是如何确定的呢?

    明代以来,关于罗贯中故里的争论主要有东原、太原、钱塘、庐州四种说法。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术界的意见逐渐集中为“东原说”和“太原说”。其中,“太原说”的史料只有一条,就是郑振铎等人在1931年发现的《录鬼簿续编》,其中有“罗贯中,太原人”一语。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