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清军鸦片战争失败真相:
清军鸦片战争失败真相:
冰嬉被乾隆定为国俗 清
17名外交官遭日军杀害 
清军服的“兵”和“勇”
被遗忘的抗战英雄:仁安
中国远征军在缅甸:铭记
最新热门    
 
清军杀敌的冲锋号 豪吹沈阳三百年(图)

时间:2009-12-31 11:44:19  来源:辽沈晚报

 

图为西藏班禅喇嘛向乾隆皇帝进贡的白色右旋螺。

 

    具体是哪一天,没有人记得太清了,沈阳城突然响起一阵怪异的声音。那声音浑厚、低沉,古韵十足,似乎来自很荒远的地方。

    每当这种声音响起,沈阳城总有事情发生,而且这些事情往往都会在历史上划出一些或深或浅、或明或暗的痕迹。

    这个声音与一个人有关,与一个民族有关,也与一个地域的文化有关。

    海螺号曾经是冲锋号

    吹出那种雄浑声音的就是我们都见识过的海螺,只不过比一般的海螺要粗要长,镶金嵌银的,看着像个神品。

    沈阳故宫博物院藏有七套、十件这样的海螺,其中多数为白色或花色的天然海螺,有的浑然天成,古朴无华,有的制作讲究,螺口、外匝镶铜,螺体上嵌有精美的各色料石。

    毫无疑问,海螺号是满族人普遍使用的传统器物。历史上,它最常用的场合是战争,其作用就像现代军队使用的军号。努尔哈赤创建八旗军,平日为民,战时为兵,靠的就是海螺来指挥调动。 1623年四月初九,努尔哈赤颁布命令,明确规定:汗门树纛(旗),有官职的到汗门集合;树红纛并吹海螺,是有敌兵来犯,旗民披甲执兵(兵器),去各自村头等候。

    不知为什么,现在一些表现清八旗军战争场面的电影电视剧,很少听到海螺号的声音。其实,在后金和清初的战争中,海螺号是战争的重要组成。八旗兵只要听到这种悠长雄浑的螺号声,潜藏在身体中的豪野、蛮勇和杀气都被激发出来,和着螺号声,催马挥刀,嗷嗷叫着冲向敌阵。有人做过比较,现代的军号,声音是在头上响,而螺号声却是在地上滚。任你多少人在厮喊,你总能感觉到地面在脚下颤动,像雷像鼓似的敲击着你的心,使你轻易卸不下心头那口气。当年清兵与明军作战,大部分情况下兵力处于劣势。但螺号一响,八旗兵的眼睛就红了,明军的腿就软了。有些与清军作过战的人,多年后想起这种螺号声,还心有余悸,描述说,感觉就像是鬼来了。

    清朝入主中原后,随着对汉文化的接受,逐渐放弃了早期使用的一些器物。到了清中期,战争中已经听不到螺号声。海螺更多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