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侦破国民党保密局“天津
感受年味天津(图)
王懿荣殷墟甲骨与天津(
605岁的老天津卫就快不
承德路承德县衙的旧貌新
赵秉钧:在天津创立中国
兵贵神速!解放军29小时
蒋介石不愿提及的旧事:
女儿回忆:天津怎样培养
天津霍元甲故居修缮完工
最新热门    
 
天津的旧婚俗(图)

时间:2009-12-31 11:44:20  来源:今晚报

 

    我说的是在新式结婚方式时兴以前的婚俗,有我见过的,有我听说的。这些婚俗都是阔人的排场,一般平民百姓是没有这么折腾的。

    旧时候社会上有一种职业者,人们叫她们媒婆。她们多是乡下来的,少数也有城里人。原来的职业是当保姆,换了几家,认识的人多了,谁家有个姑娘,谁家有个小子,她比较清楚,于是试着介绍几个,成了一对会得很多钱,直到结婚之后很多年,逢年过节还找人家去要“喜钱”。这样她就成了专业的媒婆。所谓“三姑六婆”她占一婆,干这行也不容易,“十媒九空”嘛。

    旧时结婚还真离不开媒婆,就靠她们的两片嘴来说合。她介绍后本家听着合适,还要找合婚的先生(多为瞽目人),用双方的属相和生辰八字合一合,他说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反正就是“金鸡怕玉犬”之类。合上之后还要找上两位“大宾”做正式介绍人,大宾就是与两家都认识,在社会上又有些身份的人,媒婆是不上名的,所以管她们叫“小媒”。

    下一个项目是“换帖”,就是双方都把自己孩子的属相和生辰八字、准备娶谁家的女孩或嫁给谁家,由谁当大宾写在一个红色折子上,那叫“龙凤帖”,然后看皇历找个好日子,互换龙凤帖。送帖的人都是自家的保姆,四位或六位,一律穿着由赁货铺租来的青缎子裤袄,红绸子扎成“十字披红”状,鞋袜都是紫色的,头上戴着绒花,手里举着“金花”(用细签子扎成扇形,粘上碎金箔),最后一个人手捧着“拜匣”,里面盛着帖。双方都用同样的仪式。


    如果订婚是成年人,婚礼就快,如果是“娃娃亲”就要隔好多年才到下一个项目。下一个项目是“送日子”,男方看好几时结婚要事先通知对方,送日子的仪式同换帖。

    迎娶前一天女方要“过嫁妆”,这又是一件大事,女方把准备好的嫁妆一件件地摆在从赁货铺租来的长条小桌上,小桌上有特制的架子防止东西掉下去,还有桌围装饰,小桌穿两根木杠,两个人抬。嫁妆多少不等,有多至百多抬的,有几十抬的。每抬只放一两件东西,如瓶、镜、钟、帽筒、果盘、茶具等,甚至一件细小的东西也占一抬为了凑数。另外还有单夹皮棉纱四季的衣服则用木制的盘子托着。

    嫁妆过到男方,先在院子里陈列供众人参观,然后收到新房,准备下一个项目“晾轿”,即男方准备迎娶的花轿和仪仗要在头一天晚上在院子里摆出来。花轿很阔绰,外面是雕花的配以各种形式的装饰物,类似天后宫娘娘坐的宝辇。里面还有轿心,可以取出来,新娘上轿时把轿心抬到炕边,从炕上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