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拓拔氏为何成为一统北方
布衣起家一统江山的明太
秦陵谜团飘在水银河上 
最新热门    
 
一统车书藏玉玩(清)

时间:2010-1-6 11:34:22  来源:济南时报

 

    在故宫博物院内,珍藏有一件黑漆描金铜包角盖箱,这件盖箱长85厘米、宽83厘米、高48.5厘米,外表通体装饰着黑漆描金纹饰,箱盖边角以铜鎏金錾花花纹包护,箱底装两根铜管,用以穿绳,捆缠盖箱,方便抬运。

    打开这件盖箱,里面却是别有洞天的另一番景观。箱内层层叠叠,按着次序依次置放抽拉式套匣45件,套匣边框为竹丝制,面裱织锦,内装玉器。套匣面嵌装铜鎏金把手,把手可启合,取用十分方便。套匣的面及屉两侧均嵌象牙,上绘有玉玩套装名,其作用是防止套匣与屉分开后张冠李戴,套内的屉为卧囊式,形状与所装玉器形状一致,而且加以彩绘,有山水画、花鸟画、诗词咏颂等,组成了一幅多姿多彩的图案。

    盖箱内所装的45件抽拉式套匣,根据所装玉器的不同,按一至九的顺序号分为九类以命名。如“一统车书”、“二仪有象”、“三才定位”、“四海永清”、“五星联珠”、“六符泰清”、“七政均齐”、“八音克谐”、“九重春色”等玉玩套装名。由于每一套匣内所装玉器较多,大小形状不一,虽然屉内有与玉器形状一样的卧囊,也极易混淆,故又根据屉内玉器卧囊的形制,把它绘制于锦缎上,锦缎两折,一面上绘有与玉器卧囊相同的图案名称,另一面是皇子、大臣或宫廷画师手绘的山水画。根据这块锦缎所绘的玉器形状和名称,即可找到屉内皇上所要欣赏的玉器,不致发生错误,又可以把皇帝要去的玉器,送回时准确地找到其位置,这块锦缎实际上起到按图索骥的作用。而在套匣的每一块玉器卧囊内,又粘有一张黄色纸条,上写“一等”、“二等”、“三等”等字样,可知当时清帝把每一件藏于此匣的玉器依其品相不同划分了等级高低。

    “一统车书”玉玩套装匣汇集了清宫收藏的最精美的玉器,并以诗画的形式加以包装,彰显了古人所崇尚的“玉德”;而每一件玉器包装箱的命名变枯燥的数字为内涵丰富的四字雅名,将这件本身用来存储文玩的囊匣变为金玉其外、精粹其内的实用与美观结合、赏心悦目的艺术品,可谓珠联璧合,凸显匠巧工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