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北宋文坛的举荐风气(图
千军之帅仍具书生意气 
一代大佬:李鸿章和左宗
世态炎凉:旧上海黑帮大
他是中国文坛豪放派词人
他是中国文坛豪放派词人
忆文坛老旋风张中行的 
20年代鲁迅震撼韩国文坛
巴金和冰心大姐之间的亲
解放前夕沈从文害怕清算
最新热门    
 
文坛大佬欧阳修助苏东坡出人头地

时间:2010-1-7 11:31:47  来源:大河报

欧阳修

 

苏东坡 资料图片

    同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1007~1072)和苏东坡(1037~1101)是宋代文坛的泰斗级人物,欧阳修年长苏东坡30岁,苏东坡年少时,欧阳修已是誉满天下的文坛大佬。

    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礼部选才举办国家公务员考试,首席评委是“知贡举”的欧阳修,评委有文坛大家梅尧臣等。这次考试盛况空前,各路才俊云集,后来成为宋代文坛大腕的苏辙(苏东坡弟)、曾巩、程颢等都名列其中。20出头的川籍学子苏东坡也没放弃这次难得的入仕机会,以一份《刑赏忠厚之至论》的奇思妙文完成了自己的笔试。

    梅尧臣阅卷时,发现了这篇佳作,立马推荐给欧阳修。欧阳主考一口气看完,连呼妙哉。原来五代宋初以来,文坛盛行浮靡之风,欧阳修很是反感。而这篇文章朴实无华,清新自然,特合欧阳修胃口,所以当下就有了初评意见:第一名非此人莫属。这等妙文出自何人之手?欧阳修挨个拨拉自己熟知的具备这种才气的考生,最终判定一个疑似人选——曾巩。这下麻烦了,曾巩是自己的得意弟子,第一名给他,明摆着有“以权谋私”之嫌,怎么办?只能忍痛割爱:曾巩同学,委屈你了,只能给你个第二名。

    直到发榜,欧阳修才知道自己真正委屈的并非曾巩,而是名不见经传的文学青年苏东坡。然而苏东坡并不知其中“猫腻”,中了第二名已经让他喜出望外,感激不尽,于是修书一封致谢恩人梅尧臣。信中除了精彩的“才艺展示”外,免不了向两位评委表示一番诚挚的谢意。梅尧臣随后将信转给欧阳修。欧阳修看罢深为苏东坡的才气所震撼,不由感慨道:“读轼书,不觉汗出,快哉快哉!老夫当避路,放他出一头地也!”成语“出人头地”就是从欧阳修这句话中提炼出来的。

    奖掖后生是欧阳大师一以贯之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