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最早的中国如何诞生的?
开国大典前天安门扫雷:
最新热门    
 
说壶:最早的壶与今天完全不同(图)

时间:2010-1-26 13:12:42  来源:齐鲁晚报

 

绞胎玉壶春(资料片) 

 

    古器中比较难于理解的是壶。我查阅资料,最早被称为壶的,与今天的壶完全不同。它似乎是一种小口长颈的高罐,介于瓶和罐之间。大凡器型不易分辨者,它的功能一定也很模糊,所以很难推想这壶有什么功用。学者们称它为壶,大概是发现了里面有类似酒的液体的缘故。

    这种壶一直使用到汉朝,如果是酒壶,那么当年喝酒应该是很豪迈的了。要双手抱起壶身,把酒倒在碗里、爵杯或耳杯里,可在生活中,这就很不方便了。

    壶自晋代就出现了,但上古的壶形式仍然存在,只是体形变小,开口呈盘状,被称为盘口壶。由于体形小,一只手可握着颈子倒酒。而为何在这时出现了有把手与壶嘴(流)的壶,我们就不得而知了。这种新型的壶称为鸡壶,仍然有一个小小的盘口。它不仅在壶嘴上做成鸡头的模样,到了南朝,把手也做成龙头的模样,不但如此,早期的鸡壶,壶身也刻出鸡身的花纹。把它当成日用品未免太勉强了,考古学者发现,当时人称它为罂。依我看,这玩意儿还是仪典用的器物。

    二十年前我到故宫参访,在博物馆里看到一只南朝黑釉的鸡壶,比例、造型与釉的质感使我感动,一直记在心里。几年前,我在潘家园遇上了几乎相同的一件,只是有些窑伤,虽然贵点,但这是我买的第一只壶。

    到了唐代,古典的罐式壶渐渐消失了。可是我曾收藏过一个早唐的白釉开口罐,在肩上开个圆洞,想来是用来插管当壶用的。中唐后,日用壶应该很普遍了。唐代有一个长沙窑,烧制大量日用器物,壶的花样最多变化,而且都以褐彩在壶身上画了各式图画,说明陶器已经通用。

    宋代的影青瓷器出自景德镇窑,并非当时的名窑,但瓷质好,釉色清,有大量的壶流传到今天。这是一种很成熟的造型,壶身有圆形和瓜棱形,上有盖,盖上有狮纽,嘴很长带流线型,上尖细流畅,把手的线条也很优美,仍然是执壶的传统,在腹与颈之间,壶下还有一个托子。依我判断宋壶虽有多种花样,大多应该还是酒壶。长流代表的意义是为家人倒酒方便,托子应该是用热水保暖的。

    我初次见到这样的壶,有一个花瓣形托子,就迫不及待地买下来了,也不顾及其釉色不够明亮的缺点,因为我太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