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汉宣帝刘询:中国史上唯
隋文帝:西方人眼中中国
我国稻作农业的北传(图
被废立10次 中国古代上
中国历史上三个“父凭子
朱元璋:第一个号召老百
中国皇室婚姻史奇迹:唯
历数中国历史上最没正形
揭秘:中国历史上唯一只
不是皇帝的皇帝:“皇父
最新热门    
 
敬业的皇帝(图)

时间:2010-2-3 14:29:58  来源:深圳商报

 

乾隆

 

    一般人心目中,皇帝大多不成器,只知吃喝玩乐享受生活,工作则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像嘉靖皇帝,在位四十五年,大半时间躲在后宫。其实,历史上敬业的皇帝颇有一些,清朝中前期的几位皇帝都算得上够格,其中尤以乾隆为最。

    据说,当时有十多个军机大臣襄赞皇帝,每天晚上留一个在朝中值班,以备随时传唤,另有一人,早晨要在五更时提前赶到,谓之值早班。每到冬天,夜长昼短,皇帝上班时都要提醒当值大臣。他从寝宫一出发,太监就开始放爆竹,每过一门放一个。军机大臣在值班室里遥遥听到爆竹声自远渐近,赶紧起床洗漱。乾隆上朝后,还要烧掉半根蜡烛,天才蒙蒙亮。十多位军机大臣,五六天轮值一次,都觉苦不堪言,乾隆天天如此,却能乐此不疲。为何?因为国家是他的,普天之下,都是他的私产,他是企业主。若有精力事必躬亲,他一定尽量都照顾到。他对别人的不放心,是由所有制和体制决定的。同样,别人对他则是完全放心,能推到他身上的事就一定要推。下属们不可能永葆创业激情。人人心中都有个隐秘的底线,即:改朝换代与我何干?在谁手下不是吃香喝辣!

    所以,一把手的勤勉和越俎代庖,恰好证明了私营企业的相互不信任。我刚毕业时,供职于一家私企。在那里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去问董事长!”如果董事长没表态,其他人谁也不会做主。有一次,一个超级挣钱的机会忽然降临,只需很少投资便有巨额回报,主持工作的总经理坚持要等董事长回来拍板。自然,等董事长风尘仆仆从澳洲返回,黄瓜菜都凉了。

    不仅下属不敢主事,就连皇帝的儿子也不敢。道光帝弥留之际,把四儿子和六儿子找来,计划在他俩中间选一个继位。六子的师傅提醒六子说,如果皇帝询问天下大事,一定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四子的师傅却对学生说,皇上若自言老病,将不久于此位,你只管伏地痛哭,以表父子深情就可以了。天下事一概别回答,皇帝心中有定见,答出跟他不同的意见反惹麻烦。最后,当然是四子得逞,是为咸丰皇帝。

    凡事不能绝对。康熙主政时,就摆脱过这样一个圈套。台湾发生战事,福建驻防官军上谕请示怎么办。康熙回复道,平日里设置督抚提镇等,就为地方有事时使用,你们驻防该地,既然了解情况,就应相机行事,福建距北京千里万里,台湾又远隔重洋,我哪知道怎么办?

    果然,地方官一看无可推脱,很快就收复了台湾。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