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侯勉忠从起义军将领到抗法英雄(图)

时间:2010-2-4 14:42:40  来源:南方日报


    侯勉忠在清新县太和古洞公园的题字。

 

 

    侯勉忠原本不是用“勉忠”这个名,民国版《清远县志》称他为侯陈带,新中国的《清远县志》称他为侯纯戴。他的前半生,是一名与晚清政权进行长期斗争的广东天地会红巾军起义(也称洪兵起义)将领,为混淆视线,使用不同名字是常事。两广地区的天地会起义遭到清朝廷镇压后,侯陈带率领的起义部队也独木难支,最终接受清朝政府的招安,他被迫改名为“侯勉忠”,以示效忠清政府。

    易名后的侯勉忠拒绝帮助清朝廷追杀其他起义部队,而是前往中越边境,成为抗击法国侵略者的一支重要力量。他曾协助冯子材取得了镇南关大捷。晚年,在清朝精简乡勇的过程中,他又解甲归田,回到自己家乡清新县太平镇,为该县老百姓出一份力。

    秘密组织天地会

    1824年,侯勉忠出生于清新县太平镇旺鳌岗一个贫穷农民家庭。由于家贫,侯勉忠读书很少。青年时跟从广州著名拳师谭敏等学习,练就一身武艺,决心报效国家。初时,他来到省城广州应考武举,成绩名列前茅,但他不懂官话,又不会奉承,被考官遣往驻守边关。这让他十分气愤,便销差不干,加入了民间结社天地会。

    天地会是产生于清初的民间秘密结社,活动于五岭南北的闽、粤、桂、赣、湘、黔各省,参加天地会的人统称“洪门”,有许多堂号。广州附近的天地会众,在鸦片战争以后,还踊跃参加了反对英国侵略者的斗争。

    粤、桂、湘各省天地会连绵不断的武装起事,是太平天国革命风暴的前奏,它们为太平天国锻炼了群众,组织了群众。

    咸丰三年(1853年)3月19日,太平天国定都南京,改称为“天京”,派人到各省号召响应起义。广东天地会纷纷响应太平军。这时,侯勉忠在农村以“同庆堂”为基地,秘密组织天地会,以学拳习武为名,培养起义骨干力量,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