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反满非目的 辛亥革命中也曾有满族志士献身(图)

时间:2010-2-12 10:57:43  来源:青年参考

 

    今年2月12日是清宣统帝正式下诏退位98周年。1912年2月12日,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宣告结束,这是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之一。但是,近来一些国内网友把辛亥革命理解为汉族反对满族的斗争,这是完全错误的。中国同盟会早期确实曾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但同盟会的机关刊物在1908年2月的社论就表示,要反对的是清朝的贵族统治者,而非满族这个民族。事实上,同盟会后来吸收了包括满族和蒙古族在内的各民族共同革命。

    1.清政府让满族各阶层很失望

    据笔者所掌握的史料,在清朝政治地位最高的满族和蒙古族之中,有不少人投身辛亥革命之中。

    对于上层王公贵族来说,1900年曾支持义和团运动的满族王公大臣,有的在北京城破后全家战死或自尽,逃出北京城的,也大多被八国联军列入祸首名单,由慈禧太后下令杀害或流放、充军。虽然这些王公贵族大多是出于愚昧排外或宫廷政治斗争而支持义和团,但慈禧太后照着洋人开出的名单一一惩处的做法,无疑极大损害了清朝统治的威信。个别被通缉的王公被民众掩护隐居,参加了推翻清朝的运动。例如,1911年,端王载漪躲在宁夏定远营(今内蒙古阿拉善盟境内),准备联合哥老会攻城。经历庚子国变之后的满族上层王公贵族,真正忠于清朝的人已经很少。

    对于普通满族民众来说,满族聚居的东北和北京,在短短10年内遭受了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沙俄侵占东北全境和日俄战争的四次浩劫,前三次清政府都以混乱的组织抵抗开始,以屈膝投降告终,甚至惩办参加抗击侵略的满族官兵,最后一次连抵抗的姿态也不去做了,这让满族民众思考,一个完全不能保护家乡的政权,还有没有存在的价值。

    此外,清朝由于八旗制度的存在,对于满族人民行动自由的限制,比起对汉族人民更加严重。清朝的灭亡,对满族中下层民众来说,从政治地位和经济利益上看,并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在政治和法律上,清末新政已经废除了旗人的特权。在经济上看,一般旗人拿的是固定的钱粮,在发达的商品经济社会中,生活日益窘迫。

    2.满族先进知识分子转向革命

    1898年戊戌政变后,六君子血洒菜市口,主张实行“三权分立”的礼部左侍郎阔普通武、参与戊戌变法的湖北巡抚曾鉌、工部笔帖式志锜等满族大臣也被贬官或革职。此后,先进的满族知识分子也和先进的汉族知识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