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成都麻纸:唐代朝廷专用
成都海瑞克公司怎么样 
民国时期成都市长轶事
民国成都丧葬全过程
百年成都劝业场
川籍远征军老兵回成都 
聚焦成都非遗节 羌族瓦
成都恢复祭祀“诗圣”杜
专家:成都人“老祖宗”
成都郫县一老人自称张大
最新热门    
 
用成都楮纸印制交子(图)

时间:2010-3-2 11:08:00  来源:成都日报

 

    唐宋时期成都楮纸用来印纸币,官方和私人文书、券契、书籍,也都采用楮纸。此为宋朝刘松年绘《十八学士图》。

    唐宋时期,成都楮纸一下成了市场的新宠,用途广泛,费著《笺纸谱》说:“凡公私簿书、契劵、图籍、文牒”,皆用楮纸书写。尤其是在宋代,高质量的成都楮纸,还被朝廷指定为印制纸币的专用纸。凡用于印制纸币的楮纸,均由官方监制,抄纸工人也全都纳入政府编制。

    成都楮纸成新宠

    苏东坡《鹧鸪天·陈公密出侍儿素娘》词曰:“娇后眼,舞时腰,刘郎几度欲魂消。”所谓刘郎,源自南朝刘义庆《幽明录》中的传奇。说是刘晨、阮肇二人在山中遇见两个陌生的美女,并受邀至美女家中,“至暮,令各就一帐宿,女往就之,言声清脆,令人忘忧。”大约住了半年,刘、阮二人才告别美女,下山回家,此时“亲旧零落,邑屋改变,无复相识”,子孙已历七世。

    刘、阮二人遇仙女的奇缘,《幽明录》是这样开头:“汉明帝永平五年(公元62年),剡县刘晨、阮肇共入天台山取榖皮。”这里有一个疑问,刘阮二人“取榖皮”来做什么?有学者考证,这是为了造纸。榖,木名,即楮树,成都人称为构树。《说文》曰:“榖者,楮也。”根据刘郎传奇来推断公元一世纪就以楮造纸,目前还有争议。不过,在《幽明录》作者所处的南朝,用楮造纸应是事实。陶宏景《名医别录》说:“楮,即今构树也,南人呼榖纸为楮纸。”贾思勰《齐民要术》曰:楮,“其皮可以为纸者也。”书中还详细记述了种植楮树的方法。估计是楮纸工艺还处在探索阶段的缘故,南北朝时期的楮纸没有什么特色可言。

    到了唐代,成都发达的造纸业和纸工的智慧,改变了楮纸无人问津的命运,成都楮纸一下成了市场新宠,用途广泛,费著《笺纸谱》说:“凡公私簿书、契劵、图籍、文牒,皆取给于是(皆用此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