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古时元宵节还流行偷东西
元宵节:古代中国情人节
正月十五吃元宵(图)
诗风词韵读元宵(图)
苏东坡元宵节常州猜灯谜
多姿多彩的元宵习俗(图
元宵真是袁世凯命名的吗
元宵晚会司马光砸缸歌曲
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故事
民俗专家称:元宵节源自
最新热门    
 
元宵灯节是怎么来的?(图)

时间:2010-3-2 11:08:20  来源:辽沈晚报

 

    元宵节挂灯、观灯的传统习俗是从宫廷走到民间的。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就有了。该节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

    花灯起源于汉代,但盛于唐代,到了宋代遍及民间。我国历代花灯的制作十分讲究,品种繁多。如明朝画家唐寅有诗云:“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心玉,灯烧月下月如银,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不到芳尊开口笑。”而关于元宵节挂灯笼的由来还有这么几种传说。

    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

    一个传说是元宵节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之子刘盈登基为汉惠帝。惠帝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大权渐渐落在吕后手中。汉惠帝病死后吕后独揽朝政把刘氏天下变成了吕氏天下,朝中老臣,刘氏宗室深感愤慨,但都惧怕吕后残暴而敢怒不敢言。

    吕后病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在上将军吕禄家中秘密集合,共谋作乱之事,以便彻底夺取刘氏江山。

    此事传至刘氏宗室齐王刘囊耳中,刘囊为保刘氏江山,决定起兵讨伐诸吕随后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取得联系,设计解除了吕禄,“诸吕之乱”终于被彻底平定。

    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闹元宵”。


    与黄巢“护民除奸”的义举有关

    第二种说法跟黄巢“护民除奸”义举有关。唐朝末年,皇帝昏庸无道,民不聊生,黄巢起兵造反,连攻浑城三昼夜不克,转眼即过年了便想撤兵缓攻。年后他只身进城刺探敌情,不料奸细告密,朝廷派众兵满城搜查,捉拿黄巢,幸亏一老汉相救,并向黄巢献攻城之计。临别黄巢对老汉道:正月十五我攻城,必克。请你转告全城善良人家在门口挂一灯笼,大军进城后决不惊动。不挂灯笼者即贪官污吏,一律满门剿斩。

    果然,正月十五这天黄巢率大军进城,对那欺压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