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清代民间结婚六大步骤 
浅谈清代皇帝朝服:上衣
曾是“最高机密”探访第
解密清代禁酒令 怎一个
清代哪个皇帝外语最棒?
清代哪个皇帝外语最棒?
清代诗文简论:弹指兴亡
清代法国科学传教团来华
清代戏剧家嵇永仁:狱中
清代东北赫哲等族娶皇姑
最新热门    
 
探访清代客家豪宅——罗家大屋(图)

时间:2010-3-18 9:5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片来自网络)

 

    在江西永丰县龙冈畲族乡,有一个秀丽的小山村——毛兰。近年来,众多文物爱好者纷纷来此,只为目睹清代客家豪宅——罗家大屋。它像一坛深埋了千年的老酒,一旦揭开封盖,醇郁的酒香就会把人陶醉。

    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我们到达毛兰村。举目四望,只见四面环山,山清水秀,古称为“福溪”之地。时隐时现的阳光下,偌大的罗家大屋耸立在我们面前。远望,气势恢弘,蔚然壮观;近看,青砖灰瓦,端庄肃穆。罗家大屋原名“元善堂”,始建于清乾隆年间,长110米,宽50米,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除厅堂、楼道外,有6幢6厅、房间99间、天井12个。大屋为“回”字形走马梯式双层砖木结构。

    大屋坐北向南,大门是一座造型别致的拱形石框门,古色古香,高大气派,正中门碑上是“爽气西来”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陈旧的门框上挂着一把锈迹斑驳的老式铜锁,仿佛写满了故事。正厅分前后两进,中间有一个大天井,天井上方两端各有一对悬柱,厅上屏风、神龛都经过精雕细刻,油漆粉画。神龛上方有一个楼阁,阁上有藻井,立体图案工艺精湛。全屋以大门和厅堂为中轴,每层对称建房,房舍纵横并列联排,组合成两组三进院,大天井两侧是厢房,正面是上房,厢房与上房之间是耳房,耳房小于其它房间,耳房紧贴小天井,厢房与耳房之间有走廊相通。大门后设梯上楼,有一米宽木制楼廊环通四周全层,与赣南一带客家围屋的走马楼梯极其相似,有异曲同工之妙。200多年来,厚实的木板楼廊和梯阶被踏得凹凸不平,楼廊上的木栅栏也被磨得油光闪亮。整座房屋设计精巧,建造奇特,匠心独运。

    大屋内现存有12幅大寿屏、12幅小寿屏,大的高4米,小的高2米,均以樟木做材料,采用凸雕工艺将各种花鸟、野兽、人物、字迹细凿而成,龙、凤、麒麟等传说中的动物活灵活现,喜鹊含梅、仙鹤望竹、鲤鱼跳龙门更是栩栩如生。每块寿屏上都有一个“寿”字,其中一幅大寿屏内雕刻了60多个不同字体的“寿”,精美绝伦。

    罗家大屋最大特点是“外不见木、内不见砖”。这种奇特构造,还有一段来历呢。毛兰村原村主任罗贤平告诉我们,乾隆年间,罗氏祖先仕元公辞去七品官职,弃政从商,以经营茶油为主,发了大财,富甲一方。为了光耀门庭,罗仕元请了当时江南一带手艺最好的泥工和木工师傅来建房。两个师傅在这里比本事,泥工不买木工的账,木工不买泥工的账,因而各做各的,互不谦让,最后形成了这种建筑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