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长子披露:胡耀邦30年前
五百年前的一场土地风波
两千年前长沙清明时尚风
不忘政治的读书人:史学
老北京的魂儿 护城河的
追梦:香山人与百年世博
龚晴皋:巴渝书画界三百
40年前张春桥操刀“破坏
1300年前的骂战(图)
五十多年前的车模
最新热门    
 
一百年前长沙抢米风潮(图)

时间:2010-4-10 11:49:4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1910年4月,即距今整整一百年前,一场自发的抢米风潮在长沙城内爆发,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这是清朝覆亡民国建立前最大的一次民变。

    对于百年前的这段历史,今天的市民已不太清楚其发展脉络,本文特以大事纪等形式,再现一百年前这场曾给“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阶级以沉重打击”的那场斗争。

    伟人自述

    长沙“抢米”影响一生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于1936年下半年来到中国的“西北红区”采访。毛泽东同志对斯诺谈起自己的革命历程时说:1910年发生在长沙、震惊全国的长沙抢米风潮影响了他的一生。

    毛泽东说:“这时,湖南发生了一件事,影响了我的一生。就在我读书的那所小学堂外面,我们学生看到许多从长沙回来的豆商。我们问他们为什么全离开那里。他们说城里发生大暴动。

    “那年发生了相当严重的饥荒,长沙城里成千上万人没有粮食吃。饥民派了一个代表团到巡抚衙门请求救济,但巡抚却蛮横傲地答复说:‘你们为什么没粮吃?城里有的是,我就总是吃得饱饱的。’巡抚的话一传开,人们非常愤怒。他们召开群众大会,并组织了示威。他们攻击满清衙门,砍断了作为官府象征的旗杆,将抚台赶走。之后,一个姓庄的布政使骑马出来,晓谕众人说,官府将采取措施帮助他们。庄的应允显然是有诚意的,但皇帝却不喜欢他,传谕说他密通‘暴民’,将其革职。新巡抚一到任,即刻下令,缉拿‘暴乱’的领头者,许多人被杀了头,挂在柱子上,以警告后来的‘造反者’。

    “这件事在我的学校里议论了好些天,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大多数学生都同情‘造反者’,但他们只是从旁观者的观点出发,而不明白这也与他们自己的生活有关,他们感兴趣仅仅是因为这是一件很有刺激性的事情。我永远忘不了这件事,我感到那些造反的人都是像我自己家里人一样的普通老百姓,我对他们所受到的非正义的对待深抱不平。

    “此后不久,韶山也发生了秘密会社哥老会会员和本地一个地主之间的冲突……

    “第二年正值青黄不接的时候,我们这一带也发生了粮荒。穷人要求富户帮助,他们开始了一场‘吃大户’运动……

    “当时另一件对我有影响的事是本地小学来了一位‘激进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