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末代皇帝溥仪的奢华生活
清代前期民间商业信用的
探访清代客家豪宅——罗
清代民间结婚六大步骤 
浅谈清代皇帝朝服:上衣
解密清代禁酒令 怎一个
清代哪个皇帝外语最棒?
清代哪个皇帝外语最棒?
古代皇帝的另类爱好:捕
清代诗文简论:弹指兴亡
最新热门    
 
清代皇室书画展:乾隆《红树山庄图》(图)

时间:2010-4-10 11:49:55  来源:钱江晚报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慈禧太后似乎只会玩弄权术,专横跋扈。但你能想象,这位垂帘听政的“老佛爷”竟也有游戏翰墨丹青的雅兴,还尤其喜爱画花卉?

    《清代皇室书画展》明起在杭州历史博物馆正式开展。此次从北京艺术博物馆精选的92件套(107幅)珍品,展出除慈禧外,包括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光绪和宣统等皇帝以及成亲王、恭亲王和爱新觉罗家兄弟等皇亲的书画。

    “皇子及近支王公,皆令在上书房读书,选派翰林官授读,又有机会饱览宫内珍藏的历代书画真迹。优越的条件造就了一代皇室书画家。”北京艺术博物馆从事书画研究的李海滨告诉记者,很多没做成皇帝的皇子倒把书画当成终身事业,其中乾隆皇帝的十一子成亲王造诣很高。清代四大书法家“翁、刘、成、铁”中的“成”,即指成亲王。这次展品中,他的字册、字对,足见其行书和楷书的深厚功力。

    历代君主在理政之暇,把写字作画作为一种“时尚”的消遣。不过,他们也挺喜欢“跟风”。李海滨介绍,根据作品特点,清代的皇家书法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即:康熙拟董(其昌),乾隆学赵(孟頫),嘉道以后临欧(阳询)。

    三楼展厅中,慈禧的一幅“颐寿”字作很显眼。偌大的作品上,还盖上了“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的朱文方印,更显太后的威势。不过,落款为慈禧晚年作品,所以李海滨也提出怀疑,“慈禧晚年体弱多病,根本没有力气提动如椽大笔写出斗大字来,估计是别人代笔之作。”

    李海滨解释,皇家书画,有人代笔也正常,比如乾隆皇帝在政务繁忙时,多由张得天、钱维城代笔;慈禧皇太后有时由缪素筠代笔,但所用纸墨均系皇家用品。“宣统皇帝的《牡丹图》,落款壬戌,即公元1922年。那时溥仪才16岁,这幅画显然是代笔。”

    李海滨说,慈禧太后最喜欢画的是牡丹、兰草等花卉,缪嘉蕙等女画师也是她破例诏录入宫,陪在身边习书作画。慈禧最喜欢写的字,大多是福、寿、吉祥如意等等。“政务扰心,皇室还是挺向往宁静、美好的。”不单是慈禧的“那些花儿”,乾隆51岁时的御笔之作《红树山庄图》也尽显这一点。

    据北京艺术博物馆介绍,皇室书画用纸用墨都非常讲究,也侧面反映出宫廷文化的精致风雅。皇家使用的贡纸,有暗龙凤等图案的各色腊笺、金花笺、梅花玉版笺、云龙朱红大小对笺、朱红福字笺、各色洒金笺、高丽贡笺等。而史书记载的“康乾善书对,御制墨精绝千古”,说的就是取材配料讲究的贡墨,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