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欲与长兄试比高:清太祖
清太宗抚女和硕公主:关
清太宗第十四女建宁公主
崇尚简朴的宋太祖出手慷
人生有离合 惜芳泪满衣
太祖(朱元璋)简介 
宋太祖消除诸侯隐患 杯
太祖赵匡胤还有后代吗?
太祖(朱元璋)简介 
明太祖朱元璋为何不寻吉
最新热门    
 
清太祖长子褚英:功亏一篑世上英雄本无主

时间:2010-4-30 12:37:18  来源:时代商报

 

辽阳东京陵褚英墓冢。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褚英,系太祖与第一位嫡福晋即元妃佟佳氏诞育之长子,生于明万历八年(1580)。万历四十一年(1613),步入中年的褚英以嫡长子身份,凭借多年出征所立之战功,一度被立为早期女真(满)族政权的第一位汗位继承人。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位显赫一时的汗位继承人很快就失去了代父执掌国政之权,以悲惨的结局告别了人世,令人侧目。

    好风凭借力,荣升太子

    褚英的幼年正是太祖起兵的最初岁月,对外面临着重重艰难险阻,而家族内部亦危机四伏,当时还只有两三岁的褚英即跟随父母不止一次地经历过来自家族内外旨在暗杀太祖的风风雨雨。万历十三年前后,其生母佟佳氏病逝,此时的褚英亦不过五六岁。虽失去了母爱,但褚英作为嫡长子的身份是谁也不能否认的,就在建州女真只有太祖与胞弟舒尔哈齐并称贝勒之时,年龄不过10岁的褚英亦已被称作“台吉”。

    对于褚英而言,要想成为父亲的继承人,仅有嫡长子的尊贵身份是远远不够的。从史料记载看,随着年岁的增长,褚英在随父参加征服女真诸部的过程中,英勇善战,所立战功也日益增多,特别是太祖与“弟贝勒”舒尔哈齐之间嫌隙渐生,凭借着父亲迫切需要扩大自己实力的东风,褚英的地位一路飙升。

    万历二十六年(1598),褚英奉父命,与叔父巴雅喇及费英东等,领兵一千,往征东海女真安褚拉库路(今黑龙江上游二道江一带)。褚英等“星夜驰至”,取屯寨20处后,其余屯寨亦尽行招抚,共获人畜万余而归。太祖大喜,褚英即因此战有功,被授予“洪巴图鲁”称号。

    万历三十五年(1607),为争夺东海女真瓦尔喀部蜚悠城(今珲春北20里古城)之降民,后金与乌拉部之间爆发了乌碣岩(今图们江畔钟城附近)之战。此战中,褚英表现得十分突出。当时领兵的主帅是褚英的叔父舒尔哈齐,在其按兵不动且建州兵寡于乌拉的不利情形下,褚英表现得非常富有军事头脑。首先,他在迎敌之前先进行了一番演讲来鼓舞士气,即对大家说,布占泰乃是父汗的手下败将,在12年前的九部大战中就被生擒过,他“以铁索系颈”被汗父“收而养之”。一个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