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历史上的世博会:观念碰
张献忠屠川:把成都杀成
成都海瑞克公司怎么样 
用成都楮纸印制交子(图
成都麻纸:唐代朝廷专用
成都海瑞克公司怎么样 
民国时期成都市长轶事
满族起源传说 白山黑水
列维·斯特劳斯:60亿人
民国成都丧葬全过程
最新热门    
 
成都的世博缘始于1914年(图)

时间:2010-4-30 12:37: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1938年四川准备参加美国世博会的相关公函档案 摄影/陈羽啸

 

    “早在1914年,成都就曾受邀参加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昨日,在成都市档案馆首次公布的馆藏档案中,我们找到了中国与世博会相关的古老记忆。馆藏档案还揭示了四川与1939年世界博览会失之交臂的那段遗憾。

    巴拿马世博会邀成都邮工照片参展

    在成都市档案馆馆藏的四川军事巡警厅档案中,有这样一组反映中国参加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的记载,而且与地处内陆的成都直接相关。

     1914年2月18日,当时的“外交部四川交涉署”在给四川军事巡警厅的一封公函中称:“……巴拿马办设赛会,此系非常盛举,令成都邮局,着邮丁负运邮件,在静地照相片一张,寄于他国俾会参观……”后经反复考证,函中提到的赛会,就是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

    “从档案行文中判断,西川邮务局接到通知后,选定在当时的西关,即今天的琴台路、青羊宫一带,拍摄邮递员送信的照片。”成都市档案局政策法规处调研员姬勇说,当年之所以要拍这张照片,是想要告诉世界:地处中国西南内陆的成都,已经与康藏通邮,有了现代邮政这一文明足迹,这对于成都走出国门也是一次大好的机遇。

    担心城池失守不准拍摄成都西城门

    然而,看似简单的任务却难倒了执行单位,甚至遭到了四川军事巡警厅的强烈反对。后者回复邮务管理局申请拍照的公函中说:“函复有碍国防,碍难照准。”

    通过反复研究,姬勇发现,邮务管理局准备以城墙和城门作拍摄背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