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北洋往事:那些军阀那些
北京邮传历史:从拨驷达
北京同仁堂孙思邈养容祛
首任地震委员会主任李四
文革时,周恩来如何保护
亚洲书库:从北京到东京
日前首相:日对南京人民
北京为何这么多窑(图)
碑与北京胡同街巷名称(
1949年,司徒雷登差点到
最新热门    
 
老北京人的故乡是山西?(图)

时间:2010-5-6 11:40:45  来源:北京晨报

 

熊仔/供图

 

    “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里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鸹窝。”这一说法,流传很广,不少“纯”北京人自认为是山西人的后裔,在京剧中,洪洞这样的小县城出镜率颇高,比如《女起解》,苏三就是被发配到“洪洞县”的,这并不意味着洪洞有多遥远,它只是证明着,人们对自我生命源头的一种眷恋。

    很多人认为北京人的故乡在山西,传说当年移民时,官兵用刀在每人小趾甲上切一刀为记。因此大槐树移民后裔的小趾甲都是复形(两瓣)。“谁是古槐迁来人,脱履小趾验甲形。”其实从遗传学的角度看,此说并无依据。那么,老北京人真的源于山西吗?

    其实,老北京人的故乡在哪里是无法判断的,因为北京是一个移民城市,历史上出现过很多次大规模人口迁徙,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所谓的“老北京”早已湮灭了,今天在北京的绝大多数人都是不折不扣的“新北京”。

    史书上记载的北京最早的人口迁徙,发生在秦灭六国后,为防止各地豪杰、富商作乱,秦始皇命令从各地迁12万户到咸阳,其中也包括一批“老北京”。以后刘邦坐天下,又迁走了一批,估计那时陕西的老北京,比北京城的还多。

    以后历代北京人口都有变迁,北京地处华北、东北和蒙古高原的交接处,各种文化在此交汇,人口流动快在所难免。

    元末战乱频仍,民生凋敝,到明统一天下后,各地劳动力严重不足,而此前山西归蒙古地主武装察罕贴木儿父子统治,相对平静,战乱造成的破坏不大,明初,政府先后8次大规模从山西往外省移民,以晋南移民数量最多,而洪洞县又是晋南最大县,遂使洪洞人遍布天下。以一方之民,流布全国,历史上仅洪洞一例。

    明成祖定都北京,也曾从洪洞移民,但当时移民中也有很多江浙人、陕西人、山东人,由于移民太多,导致土著之民“什仅三四耳”,当时洪洞移民已遍及天下,他们所形成的移民文化相互辉映、相互提醒,最终对人们的身份认同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人也自认是山西后裔了。

    其实从那儿以后,北京还发生过很多次大的移民潮。清入关,八旗入京58万人,加上旗下奴仆34万人入京,以后为镇压三藩的充实军备,又不断扩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