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康有为提倡一夫一妻自己
华国锋值得记上一笔的历
儒学值得现代人充分汲取
一个浙江商人立下的22条
值得关注的全球史
张志新——值得人跪地膜
学者林治波张爱玲——一
最新热门    
 
值得提倡的楸树节(图)

时间:2010-6-8 11:51:32  来源:北京晚报

 

    你见过楸树吗?书上介绍:楸(qiu),落叶乔木,干高叶大,暮春开花,材质耐水,可造船,用做盆桶器皿,遇水弥坚。我年逾古稀,几天前才第一次在白纸坊小学的校园里看到两株高大的百年楸树。由于它盛开万朵淡紫色小花,灿若云霞,成为校园独特之美景,小学便将校庆日(也是楸树开花的时候)命名为楸树节。我国有植树节,而北京的校园里还有个敬树爱树的楸树节,其涵义甚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且崇尚生态文明。

    “桑梓”、“松楸”,同为故乡之代称,常入诗词。宋朝苏东坡就有“倾盖相逢胜白头,故山空复梦松楸”的诗句。桑,是我们熟悉的,蚕桑,桑田,也是农业的代称。松,高洁挺拔,不畏风雪,冬夏常青,国人最爱。梓,木质细密,雕版印刷佛经、版画、书籍,曰梓版,出书,曰付梓。楸树虽有“美木”、“木王”之佳誉,在北京已属罕见,据说故宫、颐和园和王府、古庙有一些。另有一说,藤萝是“寄生”植物,缠绕高大的乔木,与“寄主”争夺养分和阳光,乃至将古柏缠死。而楸树不怕藤萝缠绕,与藤萝共生,你开花我也开花,都是紫色的小花,繁花似锦,锦上添花,新老难分。唐朝韩愈对此颇有感慨:“几岁生成为大树,一朝缠绕困长藤。谁人与脱青罗帔,看吐高花万万层。幸自枝条能树立,可烦萝蔓作交加。傍人不解寻根本,却道新花胜旧花。”

    为何白纸坊小学的校园里有这么两株珍稀美木呢?原来这里是唐朝崇效寺遗址。学校北面有一条枣林前街,就因为崇效寺曾经种植着上千株枣树而得名,后来枣树砍了,建起高楼,空有地名。崇效寺也曾种植许多丁香树,和枣树一起被砍了。还有珍贵的黑牡丹,移植到公园,因水土不服而凋敝。白纸坊小学的师生在楸树开花时举办诗歌朗诵会,创造了一个爱树敬树的楸树节,值得提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