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中国历史上一次裁掉19万
诸葛亮躬耕地争论上千年
嘉靖皇帝尽孝心(图)
乾隆皇帝玉玺屡创拍卖纪
明朝官场如何把14个半皇
皇帝管东厂太监叫什么?
大楚皇帝张邦昌不应是反
故宫与末代皇帝(图)
北京故宫住过多少个皇帝
皇帝春日躬耕忙(图)
最新热门    
 
糊涂皇帝的爱情见证(图)

时间:2010-6-8 11:51:41  来源:深圳商报

 

    明宪宗成化皇帝,名朱见深,正统十二年(1447)十一月初二日生。明英宗朱祁镇长子,母贵妃周氏。

    成化皇帝是位一直长不大的糊涂皇帝,他的命运曾几度起伏。他是明英宗朱祁镇的长子,最初名朱见浚。正统十四年(1449),土木之变,英宗被俘,皇太后命立他为皇太子,同时立英宗弟朱祁钰为帝,即明代宗。景泰三年(1452年),朱见浚的叔叔代宗废其皇太子,改封沂王。天顺元年(1457)正月,代宗病重,武清侯石亨等发动夺门政变,拥英宗复位,朱见浚又重新立为皇太子,并改名见深。代宗被废为(成加右耳旁)王,迁居西内,不久去世。8年后英宗去世,太子朱见深即皇帝位,次年改年号成化。

    成化皇帝在位共23年。宪宗即位之初,恢复了(成加右耳旁)王朱祁钰的帝号,上谥号为景帝,平反了于谦冤案,让大量被贬逐的正直大臣复职,朝政颇有振兴的气象。但是,好景不长,宪宗渐渐沉迷于神仙、佛道和长寿秘术,纵情声色之娱和货利之乐,政务陷入一片迷茫之中。

    朱见深最令人捉摸不透的,就是他竟喜欢一个比自己大17岁的宫女,而且终其一生都没有改变。这位宫女就是万贵妃。出生于山东诸城,与江青是同乡。她的出现造成了明朝第一个外戚乱政的局面。她的亲戚在其庇护下到处抢占民田,而且许多官吏也通过贿赂她而得到了提升,不过万氏对于朝廷的控制比起对内宫的控制就可谓小巫见大巫了。她紧紧笼络住成化皇帝,使得后宫无人敢触犯她的势力。成化皇帝的正宫皇后吴氏,由于与万贵妃发生口角,并动手打了万氏,被打入了冷宫。新皇后王氏也只好曲意逢迎,才得以保住了皇后的位子。由于万贵妃的亲生子早夭,为避免失宠,她开始控制被皇帝临幸的宫女,一旦发现宫女怀有身孕,不是强迫打胎,就是致死。险些使朱见深断了子嗣。

    为了讨万贵妃的欢喜,成化皇帝令景德镇烧造了许多小巧的瓷器。如可以在手中把玩的豆彩鸡缸杯,还有用于喝酒的豆彩小酒杯。这些器物都是成化皇帝与万贵妃爱情的见证。在这些器物的底部,都有双蓝方框的底款,内书“大明成化年制”。这些字是成化皇帝亲手所书,与他朝款识绝无类同。

    成化瓷器被历代藏家誉为瓷器之冠。其瓷胎洁白细腻,其中氧化铁的含量少,这说明成化官窑对胎釉原料的选择与控制极为严格,故为明代瓷器之冠。成化瓷器无大器,多为杯盘碗盏之类,体型小巧,花样清新。其绘画纹样简单,青花淡雅。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成化青花与宣德不同,宣德深沉凝重,而成化清新淡雅。宣德用的是进口青料,成化用的是国产青料。这是因为,到成化时,宣德所用的进口青料已经用尽,只好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