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历史上不善言辞的人有谁
历史上的杨贵妃死于谁人
历史上赵匡胤和娥皇到底
历史上著名诗人的别称,
珠海会同村 买办之乡见
采桑宴乐射猎攻战纹铜壶
中国历史上一大悬案 建
历史趣闻:身为皇帝居然
历史人物“多尔衮”为何
历史上蒙毅到底是个怎样
最新热门    
 
历史上的今天:只进行了103天的戊戌变法开始(图)

时间:2010-6-12 12:24: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今天是6月11日,这一天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那就是1898年6月11日著名的戊戌变法开始。戊戌变法后人也称为百日维新,为什么叫百日维新,戊戌变法只进行了103天就被封建顽固派扼杀了。

    戊戌变法开始的日子就是1898年6月11日,为什么这一天开始的戊戌变法,因为这一天,光绪皇帝正式下诏《明定国是》,国家要重新开张了。戊戌变法由此揭开序幕,在此之前也有一定的基础:甲午战争之后,中国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一部分代表民族资产阶级的改良派提出要赶快实行变化,其中代表人物就是康有为、梁启超这些人。1898年1月份,康有为上书光绪皇帝,提出了三条变法纲领,而且很大胆的提出,再不实行变法的话,不但国家要亡了,你皇帝想做普通老百姓都做不成了,这对光绪皇帝震动很大。

 



    戊戌变法发起人之一康有为(资料图)

 

    当时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后党与光绪皇帝为首的帝党存在尖锐的矛盾,慈禧太后为首的后党,其实掌握实权。她反对改革,但是面对危机也不敢直接出来阻挠,因此光绪皇帝提出要变法,慈禧太后在短时间内表示沉默,也因此戊戌变法维新就从6月11日开始了。

    从这一天一直到9月21日这100天内,光绪皇帝一连下了几十道命令,从各方面提出要进行改革,比如说废除旧的衙门,废除八股文,废除科举考试,废除过去腐朽的八旗军、绿营军,建立新军,允许自由办报纸,建立工商农局,光绪皇帝发出一系列诏令之后,造成的结果是什么?他自己越来越孤立,拥护慈禧太后的官员越来越多,多数官员并不执行,阳奉阴违。

 



    戊戌变法发起人之一梁启超(资料图)

 

    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改革肯定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