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书中端午:领略名家笔下
端午在艾香中流淌(图)
宋人的端午风情(图)
端午节的由来纪念屈原的
茅盾笔下新女性原型胡兰
端午节的由来纪念屈原的
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
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
内战突发 中国驻阿使馆
木雕《端午汇溪图》欲申
最新热门    
 
端午曾被认为是恶日 看古人怎样驱邪(图)

时间:2010-6-13 12:11:18  来源:扬子晚报

 

    转眼间端午节又要来临,古时候的人们把端午看成是毒日、恶日,随着时间推移,至今仍然流传和保存了许多在端午这天驱邪、解毒、求平安的习俗,比如饮雄黄酒……世易时移,现代人该如何在这一天“辟邪”祈福?记者采访了中华周易联合会副会长许雪儿,听她来细述“驱邪”方法,如感兴趣您不妨试试。

    端午在古代被认为是“恶日”

    农历五月对应地支中的“巳”、“午”、“未”三月五行属火。“巳”是火的出生状态,“午”是火的极盛状态,“未”是火的衰幕状态。火气到了极盛的状态,也就是阳气达到了极盛状态,就会物极必反,阴气开始产生。

    据《史记》记载,孟尝君田文生于五月初五,其父曾令其母遗弃田文。东晋大将王镇恶五月初五生,其祖父便给他取名为“镇恶”。可见,古人以五月初五为恶日,是普遍现象。因此在此日插菖蒲、艾叶以驱鬼,薰苍术、白芷和喝雄黄酒以避疫,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每逢节气转换前后之际,气场最不稳定,易使人心浮动,官非凶灾四起,病菌杂处最易出事,会影响到个人的运程。

    五月初五是五月的开端,至此阴气开始产生,并逐渐增强,是阳气强盛的顶峰,又是阴阳变化的开始。而周易中的泰卦是正月,它的极限就是代表四月的乾卦(六爻全阳)。到了五月初五时,开始“泰极否来”,所以,古人很重视这个转变,而且要通过一些方法来除阴气、辟邪、收敛、养晦,除去不祥之气。

    古代人过端午驱邪方法

     1、将艾草插在门口,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

     2、淘米水放入几滴风油精洗净拖把,将宅内地面打扫干净,卫生、醒脑、防蚊虫。

     3、取午时(11:00—13:00)水用器皿装好,放到神台24小时后,子山午向(坐北朝南)将器皿中的水放到午方(正南)窗下助财,放入坤方(西南)催文昌利脑利思考。

     4、将葫芦各放入震方(东屋)、乾方(西北屋)镇宅化煞,利子、利老人健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