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说说古代的避雷针(图)
古代民族英雄简介哪有?
细数古代各行各业的祖师
古代二奶艰辛维权之路(
古代秦始皇的故事
古代故事中的无路可逃(
漫话古代的旅馆(图)
古代状元轶事(图)
清懿堂:古代惟一女祠堂
古代官员财产公开方式(
最新热门    
 
古代的潜水服(图)

时间:2010-6-23 11:4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现代的潜水服

 

    清代有一部记载潜水服的译作《水衣全论》。人类的水下冒险早就开始了。

    从探查抚仙湖水下古城,到南海一号,再到南澳一号,水下考古既离不开经验丰富的考古队员,也离不开潜水服。在中国古籍中,有一篇记载潜水服的专著叫做《水衣全论》,由英国人傅兰雅(Fryer.J)口译,清朝无锡人徐寿笔述,大约在光绪27年(1901年)开始流传。在古籍当中涉及这个话题的专著,以我所见仅此一本。这本不到八千字的著作,分为“入水源流、恒格兑非斯入水衣之法、管理前活门之法、水衣全套之物件、另备之物”等八个部分。

    ■三百多年前的潜水服与现在基本无异

    “入水源流”部分简明扼要地叙述了人类探索海底世界的艰难历程。“西国初兴通商贸易之事,尚无指南针,故行船不敢离岸甚远。设有船沉没,亦不难入水取物。但必常常出水吸气。以致水内工作甚少,所以必设器具,方能久在水内呼吸,即可工作甚多。”“约在一千五百年时,创制泳气锺。人在此锺之内入水工作。或云自古以来能知此法。即如古之希腊人,名阿里斯托托,著书曾言:当时之入水者,用器如水壶,能久在水底。又有英国格致家名培根,约在一千二百年时,制器令人在水底工作,或即疑为泳气锺。”所谓的“泳气锺”,据记载“其器系水壶之形”,这在当时十分新奇,使用时常引起轰动,万人空巷,“一千五百三十八年,西班牙国拖里陀地方有希腊人两名,在国王之前,用器入水。旁观者有万余人。”这说明可能在中国的宋元时分,国外已出现潜水服,明朝时已投入使用。

    此书还说“另有法能穿甲入水工作,比用水壶更好。其图人在水内,头上有套与泳气锺略同”。书中进一步描述了穿甲入水的具体方法:“入水之人头上戴大帽,并有长皮管通出水面”。“一千六百六十九年,有人名布来里,用红铜套颈约二尺套在人头,面前镶玻璃片,又用山羊皮做衣服,与人身同形,身上带抽气筒能通入铜套内,并有管自套通入空气,脚上有薄皮如鸭掌,便于水内行走并出水”,而且“入水有绳,便于拉记号”。看了这样的描述,会觉得三百多年前的潜水服与现在基本无异,而依我来看“泳气锺”不过是一种小型的潜水器。

 
    ■战争与财富驱使人到水下去冒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