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古济南人生活:佛教繁盛
吴家禄
吴家玮
吴家柱
吴家楹
吴家象
吴家淦
吴家麟
最新热门    
 
吴家泉和地母庙(图)

时间:2010-7-14 11:42:14  来源:济南时报

 

图一:吴家泉 

 

 

图二:地母庙

 

    让我们撇开那些人们熟知的七十二名泉,将目光穿梭在历史的长河里,将步履行进在麓野的荆棘中,一起去探寻和发现那些少有人知的济南的泉和隐藏在它们背后的幽远故事……

    明代中期,济南府玉符河畔的卧虎山附近迁来了边、陈两户人家。陈姓人家选择在山北谷地而居,边姓人家则选择在山东依河落户。因为生活艰苦和条件限制,两家和后来的居民都只能建造简陋的土坯房屋居住,所以就有了两个同名且相距很近的“土屋村”。先人们为了区别这两个村落,便依照姓氏将他们分别命名为“边家土屋”和“陈家土屋”。两个土屋距离虽近,但如今却分属于市中区和历城区,吴家泉和地母庙就在边家土屋这个古老的村落里。

    自卧虎山水库西行,玉符河一线水光山色如画,经行黄花山不远,一座六孔石板桥横亘河上,桥南就是边家土屋村了。村被玉符河的一条支流吴家泉水分作东西两部分,溯河南行,群山环抱,绿意盎然,河的源头即是吴家泉。山谷两侧的岩壁间,泉出多股,漫流成溪,是典型的清泉石上流。河道内芦苇丛生,摇曳在碧水蓝天下,伴以流泉丝丝声,清凉之意自由心生。

    主泉源在山谷西侧的果园中,如今修葺成方池状,池内清平如镜,耳畔却有潺潺水声。寻声去,原来有暗道通河堰,泉水自堰下出,奔流不息,最终合多股泉源一起汇集成一片湛绿的小型水库。微风袭来,荇草摇曳,吹皱泉水荡漾山谷间。四周青山绿树,碧水蓝天,令人遐思无限。泉水自水库下泄,穿越村落,最终汇入玉符河。

    关于吴家泉的得名,还是和这里的居民有关。原来自边姓在此建立村落后,日久天长,边氏逐渐式微。后来杂姓渐多,清末民初,吴姓的人家取得了村南河谷周围的土地,所以该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