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木鱼石唱王尔烈 关东争说第一人(图)

时间:2010-7-14 11:42:38  来源:辽沈晚报

 

在辽阳王尔烈纪念馆中的王尔烈塑像。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也能给善良者以欢乐……”

    这首《一个美丽的传说》是1985年风靡大江南北的电视连续剧《木鱼石的传说》主题曲。电视剧主人公就是辽阳名人、被誉为“关东第一才子”的王尔烈。时隔二十几年,当这优美的旋律再次响起的时候,仍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六岁巧对戏客商

    王尔烈出生于1727年。此前史书多记其出生于1728年,这种说法曾广为流传。但在辽阳文物管理所现存王尔烈七十寿辰时诸友人及门生所赠寿屏上,赫然可见“龙飞嘉庆元年岁次丙辰正月庚寅上瀚吉旦”字样,由此可推知其生于雍正五年,也就是1727年的正月初三。

    王尔烈的祖父王天禄,少年时即“博通书史,强识不忘,尤明于医理。施舍丹药,专务济人,人皆感之,识与不识,皆知王善人之名”。王天禄有四个儿子,其长子名缙,即王尔烈的父亲。受家庭影响,王尔烈的父亲也很有学识,能书善画。雍正年间补礼部官学教习,乾隆二十年(1755年)授为深州学正。在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成长起来的王尔烈自幼钟爱书画,在父亲的熏陶之下,抑或说是在父亲遗传基因作用之下,王尔烈对书画有着独特的领悟力,并很快小有名气。因而每当同僚有喜庆之事,其父作画相贺时,都让王尔烈题诗题字,得到人无不“宝之”。

    俗话说三岁看老,是说明一个人有非凡之处,无不是从其幼时就透露出不同凡响之处,王尔烈也不例外。关于王尔烈的才气,民间传说多如牛毛,而最早的一则始于他六岁那年。据说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王尔烈身穿棉衣,却头戴着一顶草帽在庭院里玩耍。适逢一位客商从他家门前经过,透过敞开的大门,恰好看到了王尔烈这身冬不冬、夏不夏的装扮,感到非常好笑,就随口说了一句:“穿冬装,戴夏帽,胡度春秋。”年幼的王尔烈一听,素不相识,竟敢取笑自己。仔细一打量,这人风尘仆仆,旁边还放着一副货担子,猜出他是一位四处奔走的商人。两个小黑眼珠一转,乃顺口回敬了一句:“走南方,窜北地,混账东西。”其思维敏捷、口齿伶俐可见一斑。

    44岁考中二甲头名

  &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