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珍稀的雕漆如意(图)
景德镇窑斗彩夔凤八吉祥
清乾隆如意耳尊(图)
景德镇窑粉彩八吉祥纹盘
青花荔枝纹如意耳扁壶(
如意(图)
磁州窑白地黑花如意形台
铜镀金八仙寿星如意(清
原始瓷如意纹筒形罐(春
砖雕:刻在砖瓦上的吉祥
最新热门    
 
吉祥如意的四鼻孔鲤鱼(图)

时间:2010-7-21 23:01:03  来源:香港文汇报

 

微山湖风景秀丽。网上图片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打破了两国间的政治坚冰,实现了中美关系正常化。对这样一位撼动世界的重量级客人,我国政府自然要高规格接待,仅欢迎的国宴,就有多种来自各地的山珍海味。其中有一样“海味”,是经毛泽东主席“钦点”、周恩来总理点名要的,并且要求空运到北京,它就是山东微山湖出产的“四鼻孔鲤鱼”。

    一种普通的地方特产,为何能让国家领导人如此关注?这里面有个小小插曲。1952年10月29日,毛泽东在罗瑞卿和徐州市市长张光中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徐州视察工作(当时徐州属山东省,距离微山湖很近)。在谈及徐州风物时,毛泽东说:“徐州的四鼻孔鲤鱼天下驰名。”主人对“伟大领袖”的话心领神会,就餐时,专门让厨师烹制了一条“四鼻孔鲤鱼”端上桌来。毛泽东吃得非常高兴,连连称赞说:“果然名不虚传!”或许,正是这次跟伟人的邂逅,才使“四鼻孔鲤鱼”有幸登上高规格国宴,并为打破“坚冰之旅”锦上添花。

    所谓“四鼻孔鲤鱼”,就是山东微山湖中盛产的一种独特的鲤鱼。它跟别的鲤鱼的最大不同,就是生有四个鼻孔。其中两个鼻孔是真的,另两个实际上是两根凹进去的短须,酷似两个鼻孔,于是过去人们便以为这鱼长着四个鼻孔,并找出了形成四个鼻孔的原因:最初,这些鲤鱼生活在黄河故道入海处,因为水太浑浊使之呼吸困难。为了适应环境,便于呼吸,它们经过长期演变,便多长出两个鼻孔来。后来黄河改道,这一鱼种便留在微山湖中,成为世所罕见的名鱼──“四鼻孔鲤鱼”。 

    “四鼻孔鲤鱼”之所以深受人们喜爱,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形美味佳,质量优良。它生得体形匀称,颜色美丽,形象可爱;尤其它的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用它可以做成“糖醋鲤鱼”、“清蒸鲤鱼”、“红烧鲤鱼”、“香辣鲤鱼”、“酱汁四鼻鲤”等多道名菜。其中“酱汁四鼻鲤”是山东名馔,不但风味极佳,还受到过乾隆皇帝的赞赏。更为可贵的是,“四鼻孔鲤鱼”能上能下,它不但是酒席盛宴上的必备佳肴,也是当地百姓平常的美味。乡民们遇到红白喜事,总是用四鼻孔鲤鱼作一大件。不管红烧清炖,它都是菜肴中的上品。当地湖民就更随便些。他们常把刚打上来的鲜鱼剐好洗净,放进大铁锅中,用纯净的湖水清炖。锅的周围再粘贴一圈白面饼。这样鱼饼同烹,相得益彰。面饼浸入鱼的鲜味,鲜鱼吸收面粉的麦香,吃起来更是味美可口。

    人们喜欢“四鼻孔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