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茶马古道上的老茶乡(图
历史上的今天:只进行了
汉画像石上的升仙图
国史上的大事因缘解谜 
世博史上的中国留影(图
解读千年古砖上的汉文化
祖家街:定格在公交站牌
接管上海:打赢“经济战
古城古道上的古石桥
毛泽东在五四运动二十周
最新热门    
 
帕上的婉约风情(图)

时间:2010-7-24 10:45:44  来源:深圳商报

 

    手帕,又叫手绢,一尺见方的小块帛棉织物,用来擦汗、擦泪、包东西,轻巧方便。手帕多是女子贴身之物,罗帕在手,或捏或握,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一抬手一转身,便添了万种风情。

    古代男女常以手帕、香袋、扇坠等小饰物,传情达意,私订终身。周邦彦《解语花》云:“衣裳淡雅。看楚女、纤腰一把……钿车罗帕。相逢处,自有暗尘随马。”月夜良辰,少年男女,偶然邂逅,相见恨晚,女子含羞掩帕,骑马少年尾随香车,女子轻轻抛下罗帕,痴了喜了追逐的那一个,一段情爱自此而生。此类如花情事,多不胜数。

    明代戏曲家冯梦龙所编《山歌》中,有一首写到手帕,歌曰:“不写情词不献诗,一方素帕寄心知。心知拿了颠倒看,横也丝(思)来竖也丝(思),这般心事有谁知?”然有心人,自能悟之。所以有宝玉赠帕,黛玉题诗,心心相印的知己,借两方旧帕,诉尽相思。

    广西壮族三月三歌节有一种娱乐形式“抛绣球”也是以手帕定情。在歌棚或抛绣球的圩场,姑娘趁人不备,悄悄地将绣球赠给意中人。小伙子如若动心,便报之以手帕。再通过对歌,缔结“同心”,订下“白头”。一块手帕联姻终身。

    小说《围城》里,手帕却成了让方鸿渐恐慌的东西。方鸿渐上船时买了一打新手帕,给洗衣服的人丢了一半,苏小姐有心爱他,要替他洗手帕,补袜子,缝纽扣。苏小姐说,你怎么洗得干净?强迫鸿渐拿出脏手帕来洗,这些平常小事,都是太太对丈夫尽的义务,洗手帕为苏小姐创造了爱情的机会,却使方鸿渐惶恐不安,对这份情意避之唯恐不及。令人莞尔。

    手帕,在时光里细细铺开,如一曲婉约小令,清秀淡逸,袅袅婷婷,独具情致。

    除了表达爱情,手帕也有另一种风韵。当年一部《上海滩》,红遍大江南北,许文强礼帽、风衣、围巾,西装口袋露出白手帕一角,不时抽出擦拭嘴角、鼻尖,举手之处,那帕子一扬一抖,姿态优雅,实实迷倒众生。

    那些素色的,绣花的,棉质的,丝质的,白纱的……记忆里各色手帕,包了栀子花、茉莉花,透心地香。一晃经年,手帕早已退到时光深处。手帕的实际作用被一次性纸巾代替,更少有传情之功用。影视剧中,常有这样的镜头:女人哭得梨花带雨,男人纸巾一张一张的递,或者整盒纸巾挪过去。这时便想,如果递过去的是一方手帕,或者用帕子直接替女人轻轻拭去泪痕,那说不清道不明的缠绵情意,皆尽在不言中也。

    收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