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叶剑英与海南岛战役:料
寻访海南老战场 解放军
清代“花木兰”被下属始
禅房花木深:华严宗圣地
忆邓华:抱病留海南战役
毛泽东电令林彪,解放海
开国上将韩先楚再现解放
解放军登陆海南临高角 
解放军登陆海南岛 24小
四野席卷中南 为何解放
最新热门    
 
海南花木兰:明代女杰蔡九娘

时间:2010-7-28 11:43:26  来源:海南日报

《琼台志》关于蔡九娘的记载

蔡九娘夺马匹逃出重围。

蔡九娘故乡叠里古道。

  史书记载,琼州多女杰,义勇数九娘。民间盛传,叠里蔡九娘,海南花木兰。

  明唐胄正德《琼台志·卷四十》记载:蔡九娘,琼山县仁政乡叠里村人,黎兵千户所总管蔡克宪的长女。史称,九娘天生丽质,知书识礼,勇略过人,闺阃所无。贼寇围村,万分危急,九娘统率千户所兵,奋起抗击,守土保家,书写了海南巾帼传奇。

  幼年丧父灾变起 脱下罗裳御所兵

  黎兵千户所是元朝特别设立的军事组织,掌屯田,兼管民兵、黎峒,直接受黎兵万户府统辖,隶属于湖广行省海北海南道宣慰司都元帅府。元统二年(1334),琼州有千户所13处,仁政千户所毗邻南建州州治(今定安),是琼州千户府中举足轻重的一处。

  明唐胄正德《琼台志·卷四十》记载:蔡九娘,琼山县仁政乡叠里村人,黎兵千户所总管蔡克宪的长女。按元朝官署设置,千户所总管官居正五品,领所兵1000人,管屯户500家,位置十分显要。千户所是世袭爵禄,父可传子,子可传孙。

  九娘11岁那年,父亲不幸去世,家庭灾变迭起。《琼南叠里族谱序》记载:九娘幼年丧父,宗族中有人欲谋袭职,诬陷九娘为子瑚之党翼,因此宗亲惨遭横祸,叔父及两兄弟冤死于乾宁狱中……作为幸存者,九娘擦干眼泪,在内忧外患之中服侍老人,抚养弱小,卓然挺立,年过30仍守字阁中。

  海南名贤王佐在《鸡肋集》中说:父亲早亡,弟弟年幼,作为大姐,九娘深为家庭前景担忧。她脱下罗裳,换着戎装,自任总管,统御所兵,厉兵秣马,日夜操劳。就这样,九娘一边抗敌御侮,一边教诲幼弟,岁月悄然流逝,不知不觉间,青春少女成了老姑娘。

  这是海南历史上的伟大壮举。蔡九娘,无愧是琼州穆桂英,海南花木兰。那是男尊女卑的封建时代,那是族权至上的宗族社会。一个闺阁女子,居然在老族长的眼底下膺任要职,竟然在大男子的棍棒前舞刀弄枪,公然代父发号施令,而且气壮山河,闻名遐迩。可想而知,蔡九娘不知经受多少痛苦煎熬,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