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不是说魏忠贤太监吗? 她
其实王振也不是总干坏事
铁面胡耀邦:共产党人不
大庆油田发现真相:李四
不是说魏忠贤太监吗? 她
不是说魏忠贤太监吗? 她
南京究竟是不是短命王朝
薛涛笺是不是薛涛发明的
曹操之割发代首前后辩:
朱棣御赐千尊金佛 华严
最新热门    
 
尧舜 不是传说:考古中华最新成果展现力证(图)

时间:2010-8-4 11:47:28  来源:齐鲁晚报

 

彩绘龙陶盘

 



毛笔朱书

 

    7月29日,首都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手推出大型考古专题展览——“考古中华”,首次亮相的山西陶寺遗址出土的文物,从考古学意义上证明了我国第一个朝代夏朝之前的文明的存在。

    尧、舜、禹文明的实际存在,终于从考古学意义上得到了证实。

    7月29日,首都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手推出大型考古专题展览——“考古中华”,考古研究所60年发掘成果中精选出的400余件珍贵文物集中亮相。这些文物包括中国最早的文字、最早的陶器、最早的青铜器等上百项中国考古之最,70%的文物是首次公开展示。其中山西陶寺遗址出土的文物,从考古学意义上证明了我国第一个朝代夏朝之前的文明的存在。

    据了解,以往考古界认为,中华文明形成于河南二里头遗址文化时期,距今3700多年。然而,距今4200年—4500年的山西襄汾陶寺遗址的考古发现,至少将文明时代形成的起点向前推进了500年。陶寺遗址第一次从考古学意义上证明了尧、舜、禹文明的实际存在。


    证据1最早瓦片突破“秦砖汉瓦”

    陶寺遗址位于临汾市西南22公里,临汾古为平阳。这座古城的城墙东西有130米左右,年代为距今4200年—4500年。这一时期正好处于传说中尧、舜、禹的时期,这座古城就是当时重要建筑的所在地。社科院考古所学部委员刘庆柱说,陶寺遗址历史年代上与尧舜时期存在一致性。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也曾在《舜庙遗址与尧舜传说》一文中指出:“考古研究已经使我们窥见相当于传说中尧、舜时代的社会、文化的真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