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短命王朝缘何错爱南京(
南京是短命王朝朱元璋为
究竟诸葛亮和司马懿谁最
日军封锁南京上空 何启
究竟诸葛亮和司马懿谁最
十全老人乾隆也是“粉丝
毛主席究竟怎样过生日?
明朝假太监南京一路骗到
从宋朝南京说陪都(图)
中日共同史研究白皮书:
最新热门    
 
南京究竟是不是短命王朝之都(图)

时间:2010-4-13 13:50:47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南京的一些地方志专家正在讨论如何定位南京,作为“十朝古都”,南京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经历过巨大的历史变迁。正因如此,人们就很难用一句话或者一个词来概括它的全部。用伤感之都来概括太悲,虎踞龙蟠又显得老套,于是有人就建议用涅槃之都来定义。

    而这又不禁让人联想到过去对南京的一种说法,那就是南京是个短命王朝之都,在这里建都的王朝都会短命,如同中了某种诅咒。

    那么,南京真的是“短命之都”吗?这个观点有什么依据呢?让我们来做一次科学的探索。 

    纵观历史

    作为都城,在南京的政权更迭频繁


    南京被称为“十朝古都”,曾有东吴、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还有南唐、明初、太平天国、中华民国等共十个王朝在此建都。那么,要讨论在南京建都的王朝是不是都会短命的问题,首先就要了解一下将都城定在南京的这些王朝分别存在了多少年。

    南京最早成为都会的朝代是东吴。公元211年,吴大帝孙权在石头山金陵邑旧地筑石头城。229年在此建都,名“建业”,开始了南京的都城史。公元280年,西晋灭吴,为期51年的东吴帝国宣告灭亡。 

    西晋之末,五胡乱华,西晋灭亡,中原士族衣冠南渡,建武元年(317年)司马睿以建康为都建立东晋,南京从此成为正统中华文化的中心。但到公元420年,刘裕代晋称帝,改国号为宋,为期103年的东晋王朝结束了它的历史。

    东晋以后,中国进入南北朝时期,宋、齐、梁、陈相继在南京建都,史称南朝。然而这几个王朝的时间更为短暂。宋王朝时间最长,经历了59年(公元420~479年),齐经历了23年(479~502年)、梁经历了55年(502~557年)、陈经历了32年(557~589年)。

    南朝之后,南京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没有成为都城,一直到五代十国时期,杨吴立国,修缮金陵,作为西都。公元937年,徐知诰(李昪)代吴,南唐立国,定都金陵,改金陵府为江宁府。

    但很快南唐被北宋所灭。公元975年,北宋灭南唐,以江宁府为升州。而作为末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