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收藏资讯 >> 正文
千年古沉船落户宁波博物…
中国将首次选派专家 出…
宁波竹编大师进宫修复2…
扬州古董商:首次国外拍…
宁波博物馆推出“塞北传…
最新热门    
 
宁波首次发现“明代兵部尚书”家族墓葬群

时间:2009-7-8 15:52:59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金忠的儿子金达与母亲合葬墓。

  “这是代兵部尚书金忠家族墓地,这样大规模的古代高官家族墓葬群在宁波市还是第一次发现,它绝对有实力去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东钱湖畔发现明代“国防部长”家族墓葬群,令宁波市文保所专家许孟光非常激动,在他数十年的考古生涯中,这样重量级的考古并不多。

  深山密林 暗藏古墓

   近日,记者跟随东钱湖第三次文物普查队及市文保所的专家来到东钱湖畔的百步尖山麓,“我们原来就知道这里有明代兵部尚书金忠的墓葬,但只是在一些文献资 料和当地村民口碑相传中,我们听说这里有更值得探索的大墓葬,于是在4月中旬,我们在当地业余文保员的引导下,进行实地普查。”普查队专家邱振高一边用柴 刀开山路,一边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况。

  “当时这里是一片密林和深草,我们先请村民用柴刀开路,经过数月的披荆斩棘,随着发现范 围的扩大,大家越来越兴奋,除了金忠墓,又在周围发现了金忠的父亲金宪一、哥哥金华、夫人赵氏与儿子金达的墓,还有十八座暂不知晓身份的金氏后人墓葬,都 是明代的,距今500多年了。而且古墓葬群均以南北走向的百步山为屏,面对碧波荡漾的东钱湖,紧依钱湖十景之一百步耸翠。”邱振高说,“这样大规模的古代 高官家族墓葬群在我市尚属首次发现。”

  明代兵部尚书金忠:虽居高位,但墓葬很简朴

  大家边说边沿着山坡小道攀登而上,不一会儿,一眼望见三棵古枫树参天耸立,再沿古枫树旁的小道而上,“这里就是神道,后面原来应该还有个祭台。”专家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这时只见在一座“廿”字形石牌坊后,古朴而庄重的金忠墓就呈现在我们眼前……

   记者了解到,金忠墓及墓志碑为鄞县(州)人民政府于1994年公布的第五批县级文保单位。墓葬全长34米,宽11米,呈长方形。墓室由石条砌成,墓碑横 书“明兵部尚书追赠荣禄忠襄金忠之墓”数字遒劲有力。墓碑两侧各有一根覆莲望柱,整个墓葬相对完整。墓边有一块翰林学士杨士琦撰文的墓志碑。碑宽1米,厚 0.2米,高2.5米,露天而立,碑额是篆文,分五行书“明故政大夫兵部尚书兼詹事府詹事金公墓志铭”,正文是正楷小字,叙说金忠生平和功绩。“明初实行 简葬,因此金忠虽居高官,但墓葬仍是相当简朴的。”专家告诉记者。

  金忠的儿子:非常孝顺,死后与母合葬

  在金忠墓北侧几十米外,普查专家发现了规模略小的墓,这是金忠儿子金达与金忠妻子赵太君的合葬墓。“这种母子合葬墓在宁波非常罕见,说明金达是个非常孝顺的儿子。”许孟光认为。

   这座墓葬全长14米,宽10米,其中墓室部分长8米,宽7米,呈椭圆形。墓碑横书“明诰封太夫人赵太君暨男大中大夫都转运盐使谦谦齐金公墓”,碑下端呈 须弥座状。和金忠墓用条石堆砌墓圈不同,这里是由乱石堆砌,压顶石均已散落,墓碑前2米处建“廿”字形石牌坊一座,现仅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