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寻人启事》:一部寓文…
台湾民谣:一开口,世界…
胡适:一次流产的“跳槽…
最新热门    
 
淮茗:一部从学科角度探讨的开创之作——《戏曲文献学》读后

时间:2009-6-29 14:48:17  来源:不详

《戏曲文献学》,孙崇涛著,山西教育出版社宋体>2008年2月版,58.00

 

  拜读孙崇涛先生的大作《戏曲文献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笔者近些年也在进行戏曲文献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由于学养不够,缺少经验,很希望从前辈学人那里得到一些点拨和启发。早就知道孙崇涛先生在此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并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为研究生开设戏曲文献学课程,可惜一直无缘聆听,因此对其大作很是期待。该书的出版满足了学界的需要。自20世纪以来,虽然不少前辈学人如王国维、董康、孙楷第、傅惜华等在戏曲文献研究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取得了不少重要成就,但整体、理论层面的研究一直不够,缺乏一部从学科角度对戏曲文献进行全面、深入探讨的专门著作,这恰恰是戏曲研究必不可少的一项基础工作。而且,随着戏曲研究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年轻学人加入进来,他们也很需要一部具有入门性质的著作指点迷津,以便尽快进入研究状态,少走弯路。孙崇涛先生的《戏曲文献学》正好满足了学界的这一需要。

 

  孙崇涛先生从事戏曲研究多年,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南戏方面颇多建树,出版有《南戏论丛》《戏曲十论》《戏曲优伶史》等著作。他对戏曲文献十分重视,偏重实证研究。在戏曲文献的挖掘、整理及研究方面,也有多部著作出版,如《风月锦囊考释》《风月锦囊笺校》《金印记校勘》《绣襦记校注》《青楼集笺注》等。多年的研究使他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既有戏曲研究的长期积累,又有文献整理的丰富经验的知识结构保证了全书的高水准。

 

  该书对戏曲文献研究的开创性贡献是显而易见的,正如其内容介绍中所说的,“本书系作者在国内外多年从事戏曲文献学教学形成的教材,是我国第一部公开出版的戏曲文献学概论著作”。据笔者的了解,孙先生撰写此书目的,除对戏曲文献学诸分支进行梳理、总结和介绍外,还有两大确的学术目的:一是希望并呼吁尽快建立起长期被学界忽视的中国戏曲学“三缺一”的戏曲文献学,强调其重要基础地位与不可缺少性;一是针对近年来忽视甚至排斥戏曲、小说等俗文学于“国学”之外的鄙见,提出建立中国戏曲国学体系的口号。可以说《戏曲文献学》一书基本上体现了孙先生上述学术意图,因而其意义和价值也并不仅止于戏曲领域。

 

  就笔者拜读《戏曲文献学》的整体感受而言,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如下几点:

 

  该书注意契合戏曲研究学科的实际,对戏曲文献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讨。戏曲文献学属于学科文献学或专门文献学,即以戏曲为本位,对该学科各类文献的诸种特点进行概括和归纳,总结出一些具有规律性的东西来。以往的文献学多依据经史及诗文等典籍立论,对通俗文学文献重视不够,因此所总结出来的特点和规律并不能有效地涵盖戏曲、小说、说唱等通俗文艺,这实际上也是一般文献学的局限所在,可惜未能引起学界的足够重视。孙崇涛先生体察到这一点,在其大作中对此进行了很好的处理。他一方面介绍文献学的一般知识,包括版本、目录、校勘等,点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