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郝庆军:古人也穿休闲服——看邱春林如何诠释设计与文化

时间:2009-7-7 15:24:16  来源:不详

宋体> 

 

 

《设计与文化》,邱春林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38.00

 

  从邱春林那里才得知,敢情古人也穿休闲服。当年的士大夫,早上穿了端然肃然的“正装”(官服)在办公室工作一天之后,晚上回家,卸下面具,也卸下沉重的官服,换一身特别舒适的宽袍大褂。这种服装的特点是矩领、宽衣、广袖、博带、衣裳相连,蔽体深邃,故称“深衣”。深衣就是古人的休闲装。

 

  那么,深衣究竟是什么样子?为什么那样设计?这种设计包含了什么文化内涵?还有,深衣从什么时候开始流行,后来怎么成了汉文化的一种服饰制度,这种服饰制度何以得以传承,儒家文化怎样把穿衣带帽这样日常行为转化为一种文化和制度,其深意何在?另外,深衣真的就是封建文化束缚人性自由发展的一种制度设计么?深衣有没有人性内涵?有没有符合人间伦常性和身体舒适性的设计因素?

 

  以上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邱春林的一篇叫做《〈礼记〉的深衣制度与设计思想》的论文中。邱春林从《礼记》中的《玉藻》和《深衣》的解读开始,探索了深衣这种原本是上古先民的一种普通的日常服饰,在周初制礼之后,如何一步步变成了一种服饰制度。他深入丛碎的文献,然后跳出繁琐的考证,进而思考“文化”这种东西对人的日常生活的潜移默化的规约。

 

  有意思的是,作为一个学者,邱春林在这篇文章中居然变成了一个“裁缝”,而且是一个有“考据癖”的裁缝。他从历史文献中钩沉出朱熹、王圻、江永、戴震、黄宗羲、沈从文六位大学者对深衣的设计,列表,绘图,计算,对他们不同的裁剪,以及衣、裳、衽、腰、下摆、对衽所用不同的布幅、尺寸、剪裁、用料、设色诸方面都一一叙述。读完全篇你才知道,其实他对深衣设计细节的兴趣,不是一个裁缝对衣服的职业喜好,而是来自他的文化关怀。他是通过观察设计方法的不同,从细微区别中获得更多设计思想的差异,进而根据不同的设计思想来观察古代深衣制度演变中所折射的文化意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