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孟宪实:民众追于丹非因…
孟宪实:民众追于丹非因…
最新热门    
 
孟宪实:民众追于丹非因学问 百家讲坛无一流学者(3)

时间:2009-7-8 15:52:53  来源:不详
记:你曾说过《百家讲坛》里的主讲人没有一流的学者,包括你自己在内,现在还是这样的看吗? 


  孟:我说这话得罪了很多人,很多人里暗里冲着我发火,其实这也是事实。


  我不是说所有上《百家讲坛》的人都不是一流学者,原来《百家讲坛》是一人一讲的,都是请最有研究的人来讲解某个问题的,那时差不多都是一流学者,像杨振宁、叶嘉莹、周汝昌。我说的是特指《百家讲坛》火了以后,特别出名的这些人。他们其实都不是这个行当的一流专家甚至连这个行当专家都算不上,也得具体说,比如阎崇年研究史,但有的人讲内容和他平时研究没关系。最重要的是,在学术领域研究的和讲的这段,你在这个领域有没有贡献,比如说写没写过学术论文,论文要有新观点、新看法、新证据,你没贡献,那你就不是最好的学者。我说他不是一个学者已经很客气了。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历史是同故纸堆打交道。历史学家皓首穷经,在外人看来相当枯燥无味。但在孟宪实看来,研究历史不枯燥、很幸福,讲历史也未必一本正经。7月4日凌晨5时他从北京的家里起床,赶飞机来汉,中午11时抵酒店,来不及休息就接受记者专访。一个半小时的闲聊中,他丝毫没有倦意,侃侃而谈,工作人员催促他吃午饭,他摆手说不忙,继续畅谈,原定午休时间也取消了。难怪在朋友、学生眼里,他是一个厚道、有学问的人,也是一个时尚、有趣的人。比如,他也“跟风”。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热点。他在博客里就写过一篇《我的奥运开幕式》。外表文质彬彬的孟宪实,确实给人很温和与循循善诱的大师风范,但骨子里倒有些硬气和对传统文化在当下命运的忧思。人到中年的他,一大片白发苍苍在黑头上特别醒目,他戏言老了! 


  孟宪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从事隋史、敦煌吐鲁番学研究。著有《敦煌百年》、《汉唐文化与高昌历史》、《孟宪实讲唐史——从玄武门之变到贞观之治》、《唐高宗的真相》、《唐玄奘与曲文泰》等,电视剧《贞观之治》的主要编剧。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第一个关于唐朝的系列节目《玄武门之变》及《贞观之治》、《唐高宗的真相》,成为2008年收视率最高的讲座系列之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